NASA称今年全球气温将再创新高

作者:北海 来源:中国网
2016-07-21 13:18:13

NASA称今年全球气温将再创新高

上周,NASA在北冰洋楚科奇海拍到的一幅照片显示了海冰、融池和开放水域。今年截至目前的全球气温高于2015年上半年,北极的升温特别明显。

中国网新闻7月21日讯 据《纽约时报》报道,全世界即将创下又一个高温基准,而2016年是气温连续创纪录的第三年。

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科学家19日宣布,今年截至目前,全球气温远高于2015年上半年。

NASA戈达德太空研究所所长加文 施密特(Gavin Schmidt)表示,尽管去年上半年是有记录以来最热的半年,但“2016真的把它打得落花流水”。他说,计算显示,今年全年有99%的可能比2015年更热。

施密特表示,全世界正在与去年巴黎气候条约为控制气候变化而给各国制定的温度目标“共舞”。

他将今年的升温部分归咎于厄尔尼诺现象。发生厄尔尼诺现象时,赤道太平洋地区的海水不断升温,将大量热量输送至大气层。这种现象现在正在结束,太平洋的水温正在下降。在此作用下,2017年的气温应该会有所下降,但从历史角度来看依然属于高温。

施密特在与NASA其他科学家召开的电话会议上说,今年上半年的平均气温,比开始记录全球气温情况的1880年的平均气温高出了1.3摄氏度,“相当接近”比工业化前的水平高1.5摄氏度的情况。

施密特说,今年上半年的升温延伸到了世界各个角落,只有南极洲的大部分地区除外。北极的升温特别明显,影响了海冰的覆盖范围。

NASA戈达德太空飞行中心科学家沃尔特 迈耶(Walt Meier)表示,自1979年开始用卫星记录相关数据以来,今年截至目前是北极冰层覆盖范围最小的半年,主要是因为天气温暖导致冰层比平常提前两个月开始融化。

升温1.5摄氏度有着特别的意义,因为在去年12月的巴黎气候条约中,世界各国同意把全球平均气温的升高控制在比工业化前的水平高1.5摄氏度以内,并以此为目标。

施密特称,尽管厄尔尼诺现象是造成气温从去年开始上升的原因之一,但自上世纪60年代以来的几乎所有升温都是人类排放的二氧化碳和其他温室气体造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