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补助企业出钱 法国夏令营让低薪家庭无压力

作者:张曼 来源:新华网
2016-07-21 13:58:00

政府补助企业出钱 法国夏令营让低薪家庭无压力

新华网北京7月21日电 暑假来临,是利用假期让孩子远离书本放松休息,还是趁机去补习班充电?在法国,不少家长和孩子选择参与暑期夏令营或语言游学夏令营活动。这些活动收费不高,困难家庭还可申请到政府的度假补助。

据了解,当地暑期夏令营的价格不尽相同。通常设在法国境内为期一周的夏令营价格多在400欧元(1欧元约合7.4元人民币)左右。出国夏令营收费相对高一些,但也在绝大多数家庭可承受范围内。

即便如此,法国政府依然在资金上大力支持低收入家庭孩子的假期活动。法国家庭补助管理机构规定,低收入者家庭可申请300欧元或450欧元不等的度假补助,用于支持其在该机构承认的家庭度假中心或儿童夏令营度假。

值得一提的是,法国企业员工委员会组织下属企业员工子女参加夏令营,或提供经济支持。12岁的利斯将前往朗德省参加为期一周的冲浪夏令营,据妈妈卡罗琳介绍,参加的费用为500欧元,孩子父亲所在企业的员工委员会承担350欧元。

“我非常期待,这次我最好的朋友阿加特和我一起参加,这样晚上我也不会害怕,还能学习冲浪,很棒!”利斯兴奋地说。

卡罗琳告诉记者:“7月我和先生都需要工作,很高兴不需要我们的陪伴她(利斯)一样有不错的假期。”她认为,让孩子离开父母与同龄人一起短期生活一段时间非常重要,能够培养孩子的自立能力。

政府补助企业出钱 法国夏令营让低薪家庭无压力

图为2013年7月,一名夏令营的组织者带着孩子们在法国北部的布赖迪讷海滩看海。图片来源:新华社/法新

法国暑期夏令营市场相对成熟,通常1周至3周时间不等,设在自然风景优美的地方,湖边、海边或者山里,因地制宜安排多种多样的文体活动。比如,在湖边学习皮划艇,在海边做科学实验,在山里组织徒步探险。夏令营主题各有不同,有的以运动为主,有的侧重文艺学习……

选择暑期夏令营的多为小学生。家长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能够锻炼孩子独立生活的能力,培养其户外生活技能和意志。而对已开始外语学习的法国中学生而言,暑假是一个实地锻炼所学外语和了解语言国风土人情的好机会。

不少中学生会选择参加语言游学夏令营或者去国外亲戚家小住。17岁的费迪南是亨利四世中学的学生,他所在班级的很多同学都去美国大学进行语言培训。“大家都想利用假期练习外语,刚好我爷爷住在英国,我就打算去那边练习英语,并且参观当地博物馆,提高文化素养,”他说。

记者了解到,不少语言游学夏令营项目都安排学生住在当地人家中,以帮助学生近距离接触当地风土人情。但这种夏令营费用相对较高,比如去英国语言游学10天的费用约为810欧元。

法国学生游学目的地遍布全球,从近邻英国、德国、西班牙,到大洋彼岸的美国,再到中国。

法国文华旅行社董事长李晓彤告诉记者,自1994年以来文华旅行社就推出为期一个月的中国文化之旅,行程设置包括中文和中国传统文化学习。目前,这一语言游学项目已同中国高校展开合作。“不少参与这个游学项目的法国学生在学校都把中文选为第一外语或第二外语”。

据她介绍,由20余人组成的小班目前正在北京进行一个月的语言文化学习。除了中文课程外,还会安排书法、舞蹈、剪纸、绘画等中国传统艺术学习,以及参观北京主要景点等,价格为1880欧元。(张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