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汇率料呈现稳健运行格局

作者:王辉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6-07-21 14:26:00

在经过6月末以来的阶段性震荡走软后,本周二、周三(7月19日、20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在美元指数持续反弹的背景下,出现了自4月以来少有的大幅反弹。分析人士指出,在英国脱欧影响基本消散、中国经济整体复苏势头平稳延续、美联储加息预期仍旧较弱的背景下,未来较长时间内,人民币汇率预计仍将维持稳健格局。

人民币暂显走稳迹象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周三公布,7月20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为:1美元对人民币6.6946元。该中间价较前一交易日的6.6971小涨25基点。由此,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暂时终结了此前连续2个交易日的跌势,并摆脱了前一交易日自2010年10月以来的低位。

值得注意的是,在周三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小幅上涨的背景下,当日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价却出现较大幅度拉升。具体市况方面,在19日暂时止住6月末以来的跌势之后,周三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价全天则呈现出低开高走、盘中大幅拉升的运行格局。截至收盘,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价报6.6780,较前一交易日上涨113基点或0.17%,创7月5日以来的近半个月收盘新高。此外,人民币即期汇价在经过周二、周三连续两个交易日的上涨之后,也一举脱离了6.70整数关口。而在离岸市场上,周三香港市场人民币对美元汇价则表现更强,在经过早盘及午后的两段急拉之后,截至7月20日16时30分(境内即期交易日内收盘时间),人民币对美元汇价报6.6843,较前一交易日大涨263基点或0.39%,与境内即期汇价之间的价差也大幅缩窄至60基点左右的近几个月较低水平。

整体来看,在本周以来美元指数继续强势反弹的背景下,近两个交易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在贴近6.70一线之后,出人意料地展开强势反攻,大幅打压了此前部分市场人士在人民币汇率接近6.70一线时的看空预期。

稳健基调仍将保持

对于近几个交易日人民币汇率的整体表现,目前外资机构的主流观点,正由前期的相对偏空,转为相对积极。

德国商业银行经济学家周浩本周称,中国央行连续两天对人民币中间价的设定强于预期,显示央行有意将人民币汇率防守在6.7这一关键位置。此外,摩根大通资管公司驻香港首席亚洲市场策略师许长泰则进一步指出,随着9月份二十国集团(G20)会议举行、10月份人民币纳入SDR等国际事件接踵而至,人民币汇率波动会相对平稳,继续给予境内外投资者信心。整体而言,此前一段时间人民币走软的趋势将会结束。

上海证券研究所首席分析师胡月晓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进一步表示,综合6月末以来人民币汇率的整体表现来看,在英国“脱欧”公投之后,在英镑、欧元汇价急跌的情况下,人民币汇率逆势坚挺反而会对进出口部门带来冲击。整体来看,前期市场对于人民币的贬值预期有些“过度偏空”,近几个交易日人民币汇率事实上已经体现出非常明显的企稳迹象。该市场人士由此进一步指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在6.70整数关口将会有非常强的支撑,预计人民币汇率未来至少一到三个月时间内都将稳定在该水平附近。而对于人民币汇率的中长期走势上,胡月晓则进一步强调称,人民币汇率未来继续走软的空间预计将较为有限。记者 王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