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共和党大会频被搅局 特朗普彭斯“转正”后首度同台

作者:王欢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7-21 15:15:00

美共和党大会频被搅局 特朗普彭斯“转正”后首度同台

资料图:当地时间2016年7月19日,美国俄亥俄州克利夫兰,美国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第二日,特朗普正式获得美国共和党提名参加总统大选,特朗普的家人在台下激动相拥。

中新社克利夫兰7月20日电 (记者 王欢)20日的美国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上,压轴出场演讲的迈克·彭斯接受了党内副总统候选人的提名,首次向外界介绍自己。获得总统候选人提名的特朗普特意搭乘私人直升机飞抵克利夫兰,为竞选搭档站台助威。大会原本欲趁两人“转正”势头团结全党、凝聚人心,却接连被抄袭疑云、党内分歧、示威冲突频频搅局。

“我是一个基督徒、一个保守派、一名共和党人。”彭斯强调要按照这个顺序,“我接受你们的提名,成为美国副总统候选人。”由于没有在此前的竞选活动中现身,这位57岁的印第安纳州州长知名度并不高。

中规中矩的40多分钟演说中,彭斯分享了自己祖父的移民背景,将母亲、妻子和3名子女一一介绍给大家;称赞支持他的团队,列举自己的政绩和政策思路,讲了几个笑话,还表达了对共和党将在11月获胜的乐观态度。

与其他演讲人一样,彭斯将美国当下内忧外患的责任归咎于现任政府和希拉里,“她应当被取消竞选总统的资格,否则只能是奥巴马的第三个任期”。

副总统候选人花了相当多的时间赞扬特朗普,称后者是竞选中的实干家,极富独立精神的典型美国人,他强调,“我们只有一个选择,选举特朗普为第45任美国总统。”

特朗普竖着大拇指上台与彭斯握手、拥抱,甚至还给了一个吻,这是两人“转正”后第一次在共和党大会上同台,现场掌声雷动。

然而,当天的大会实际上风波不断,暗潮涌动。

在大会首日惊艳出场温情演讲的特朗普妻子梅拉尼娅,因演讲的部分内容涉嫌抄袭,而被舆论推上风口浪尖。在特朗普团队极力否认之后,该集团写手承认“犯错”,意欲请辞但被特朗普拒绝。原本应当立即澄清的问题,却在事发一天半后才还原真相,特朗普团队内部结构的混乱再遭诟病。

初选期间,特朗普最强有力的挑战者得州参议员克鲁兹当日获邀演说,除一开始祝贺特朗普获得提名以外,“茶党之子”通篇聚焦于保守派的正统和宪法原则,呼吁选民积极投票。直到最后他也没有为特朗普背书,引发不满的嘘声,党内难以弥合的分歧又一次凸显。

20日会场外爆发激烈抗议,示威者焚烧美国国旗,与前来制止的警察发生冲突,造成2名警察受伤,17人被捕。大会官方和市府当局眼下最期盼的,便是安全度过最后一天。(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