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巴再次呼吁美国解除经济封锁和贸易禁运

作者:李文清 来源:新华网
2016-07-21 15:21:00

古巴再次呼吁美国解除经济封锁和贸易禁运

发布时间:2016-07-21 15:21 来源:新华网 作者:李文清

哈瓦那消息:古巴外交部美国司司长何塞菲娜·比达尔20日呼吁美国解除对古巴的经济封锁和贸易禁运,以推动两国关系正常化取得实质成果。

比达尔当天在接受古巴《格拉玛报》采访时说:“对古巴来说,美国解除对古巴的禁运依旧是古美关系正常化进程中至关重要的因素。”

比达尔表示,古美复交一年以来,双方在众多领域都已经展开对话,并进行了合作。她说:“我们已经签署了10项协议,目前还在商讨其他方面的合作,比如打击贩毒、执法、海上搜救等。”

美国驻古巴大使馆负责人杰弗里·德劳伦蒂斯19日晚在接受国际媒体采访时,也积极评价了古美复交一年来两国关系取得的进展。

但比达尔表示,这些进展是远远不够的,由于美国仍维持对古巴的经济封锁和贸易禁运,两国之间至今无法进行正常的经贸往来。此外,美国仍在金融、投资和电信等领域对古巴采取限制措施。

1961年1月3日,美国宣布与古巴断交。半个多世纪后的2015年7月20日,古美两国正式恢复外交关系,并互相重开大使馆。今年3月,奥巴马成为88年来访问古巴的首位美国在位总统。

本月初,美国国会众议院通过新的法案,在旅游、贸易、金融方面进一步加强了对古巴的封锁,包括对美国公民以教育交流项目为由前往古巴加以限制,禁止从被古巴政府没收的企业或工厂进口商品,禁止与古巴军方企业开展业务等。(李文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