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要出首位女首相? 日华媒:无异于痴人说梦

来源:中新网
2016-07-21 15:24:00

日本要出首位女首相? 日华媒:无异于痴人说梦

发布时间:2016-07-21 15: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21日电日本新华侨报网日前撰文称,近日,日本自民党政调会长稻田朋美与前总务会长野田圣子,在东京展开了“日本何时才能产生女首相”的大讨论。虽然两人异口同声地说:“希望日本可以早日诞生女首相。”但从现状看来,这一目标似乎遥不可及。

文章称,受英国女首相梅伊、美国总统候选人希拉里的影响,日本民众发现,自明治维新后,日本从未出现女首相,更没产生过女天皇,已经远远落后于西方民主国家。在这种莫名的郁闷中,就有了“女首相”的大讨论。

日本要出首位女首相? 日华媒:无异于痴人说梦

  资料图:日本首相安倍晋三

稻田朋美与野田圣子作为日本美女政客,被认为是“最有可能接近日本女首相的人”。特别是稻田朋美,作为安倍晋三一手栽培起来的“刺客”得到了他的栽培。而野田圣子则以“喝马桶水”在日本有很高人气。两个女人一台戏,都在暗中较劲。

讨论中,野田圣子称,要想实现女首相的梦想,必须夺得两个位置。在日本内阁里是财务大臣,在自民党内则是干事长。与此相对,稻田朋美则以安倍为例子,认为只有赢得总裁的位置才能成为首相。

文章指出,比较两人的发言,野田的目标显然更实际一些。从1869年大藏卿松平庆永到现任财务大臣麻生太郎,日本97届内阁都是清一色的男性“财政担当”。

财务大臣控制着日本经济的水龙头,是握着钱袋子的“大管家”,哪个部门得罪了他,哪个部门的预算就悬了。自民党干事长则掌握着党内人事大权,排兵布阵基本都由干事长具体负责,可以说是自民党内总裁之外最有势力的人。

文章还称,日本自民党自1955年11月由鸠山一郎成立以来,实际上实行的是“党内独裁”,而且执政长达几十年。只要坐上自民党总裁的位置,基本上就离首相不远了。当然也有命途多舛,时运不佳的悲催者:河野洋平与谷垣祯一。

虽然野田圣子和稻田朋美都想当首相,但从目前看来,两人的希望都不大。2015年9月,野田想在自民党总裁选举中挑战安倍,但连推荐名额都凑不齐,惨败收场。而稻田朋美则仅仅当选过4次国会议员,在日本这个讲资历的国家,很难压制当选十几次的自民党大佬们。

据日媒分析,最有可能接任安倍大位的前三位分别是:谷垣祯一、麻生太郎和菅义伟。谷垣祯一是自民党有史以来第二个没有当选首相的干事长,今年他已经71岁了,留给他的时间不多了。不论功劳论苦劳,怎么轮都应该轮到他了。

麻生太郎则有“以支持安倍换取下任首相的密约”,正是因为存在密约,政见不合时麻生选择了忍让。菅义伟是内阁官房长官,为安倍内阁的三驾马车之一,按照内阁顺位,他当选的可能性也很大。因此,无论两位美女有多少噱头,其实根本不在安倍继承人的行列内。

反观日本女性的社会地位,长期存在的男尊女卑现象并没有得到很大改善。比如女性结婚后一般要改为夫姓;女性离婚后半年内不能结婚;女性平均收入比男性低;各种机构女性负责人比例奇低等。在这种大的社会背景下,日本很难产生一个让男人们信服的女首相。

文章最后指出,事实上,在日本政治家眼中,女性大多是用来点缀的“花瓶”。她们是政治的附属品和润滑剂,并不能成为操盘手。虽然有“美女刺客”的逆袭,但是“刺客”想当“皇帝”就无异于痴人说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