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财经部长表示伊计划重返国际债券市场

作者:雷湘平 来源:国际在线
2016-07-21 15:32:00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雷湘平):据《伊朗日报》21日报道,伊朗财经部部长阿里·塔耶巴尼亚日前表示,伊朗正在谋划自2002年以来首次重返国际债券市场,希望能在不久的将来得到国际评级机构的“打分”,以帮助伊朗吸引国际债券投资者。

塔耶巴尼亚日前表示,伊朗官员正在和国际评级机构协商对伊朗进行评级的问题。这是继伊朗央行副行长6月底表示今年6月初国际评级机构惠誉曾派人造访伊朗调研其经济发展情况后,伊朗方面再次透露其与国际评级机构接触的情况。塔耶巴尼亚表示,当前伊朗发行国债和各类债券的基础条件已具备。不过他没有详细介绍发债规模以及时间表。

针对伊朗的国际制裁解除后,伊朗需要大量的融资来支持国内经济发展。塔耶巴尼亚说,自从制裁解除以来,伊朗已和多个国家签署了总额约为450亿美金的融资协议,不过伊朗需要数月时间将这些协议推进到实施阶段。

据悉,由于国际油价低迷,今年中东地区一些国家和经济体纷纷向国际市场发行债券。其中,卡塔尔向国际债券市场发行了100亿美元的债券,阿联酋首都阿布扎比发行了50亿美元的债券,沙特也聘请银行机构试图首次对外发行债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