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我国受理发明专利申请量55.3万件

来源:新华社
2016-07-22 01:25:45

新华社北京7月21日电(记者高敬)记者从21日在北京举行的“一带一路”知识产权高级别会议上获悉,今年1至6月,国家知识产权局的发明、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专利受理量分别为55.3万件、68.3万件和28.7万件。

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推进,我国与沿线国家和地区之间的知识产权活动日益活跃。统计显示,2015年,我国在“一带一路”沿线15个国家申请专利3287件,沿线41个国家在华申请专利3127件。

记者了解到,此次会议以“包容、发展、合作、共赢”为主题,旨在落实“一带一路”重大倡议,分享沿线国家依托知识产权促进创新和经济发展的经验,加强沿线国家在知识产权能力建设、基础设施和公众意识提升方面的合作,促进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创新发展与繁荣进步。会议将通过加强“一带一路”知识产权合作的共同倡议。

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在发言中说,我国知识产权制度的建立和完善,一方面有利于通过不断加大保护力度、促进转化运用,营造良好创新环境,激发创新创造热情;另一方面,良好的法律环境也有利于吸引国外企业来华投资兴业。“十二五”期间,国外企业来华的专利申请量由9.8万件增加到13.4万件,其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华专利申请量稳步增长。

据悉,“一带一路”沿线50个国家的知识产权主管部门官员、海湾合作委员会等区域组织代表、企业及学术界人士以及国内相关部门和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及学术界的代表近300人参加本次会议。会议围绕推动国际知识产权法律框架向着更加普惠、包容、平衡的方向发展、“一带一路”知识产权合作愿景等多项议题展开深入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