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非能源工业占比超过六成 产业结构加速由“黑”到“绿”

作者:石志勇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6-07-22 01:25:45

新华社西安7月21日电(记者 石志勇)刚刚公布的陕西省半年经济数据显示,陕西省非能源工业增加值2016年上半年取得两位数的高速增长,在全省工业增加值中占比达到61%。能源大省陕西工业运行中出现的这一新迹象,预示着过去“煤唱主角”“油主沉浮”的产业结构正逐步向新兴产业为主的“绿色经济”体系过渡。

油气当量第一大省和原煤产量全国前三的优势支撑了陕西多年的高速增长,但近年来能源价格“跌跌不休”让陕西省经济面临着较大的下行压力。为此陕西省着力发展电子信息、新能源、高端制造业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积极引导非能源产业发展,以改变过去能源化工独大的产业结构,努力摆脱“能源依赖症”。

2016年上半年,陕西省能源工业依然增长乏力,但非能源工业则保持了高速增长态势。陕西省统计局副局长张晓光说,上半年陕西省非能源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9%,其中装备制造业增长超过16%,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增长达42%,高技术产业增长27.4%。

目前,陕西以大数据、高端芯片、新能源等行业为代表的“绿色经济”体系正日渐成型。在位于陕西西咸新区的沣西新城大数据产业园区内,记者了解到陕西省目前正依托园区大力推进“秦云工程”,通过引入相关领域的政务数据建设“工业云”“工商云”“环保云”等20朵行业“云”,引导和带动政府部门、企业和社会购买云服务,到2017年底有望实现产值50亿元以上。

陕西省发改委副主任刘迎军说,陕西省能源工业最高峰时在工业中占比一度超过60%,受能源价格下跌影响,目前占比已经不到40%。与此同时新兴产业保持较快增长,涌现出新一代信息产业、生物医药、新能源产业等新的经济增长点,使得非能源工业在工业中占比提升到六成以上。非能源工业与能源工业在工业中占比的“一升一降”,凸显出支撑陕西经济增长的新旧动能正在加速转换,为陕西经济未来持续健康发展打下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