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回暖撑不起美加息预期

作者:杨舒 来源:国际商报
2016-07-22 01:12:45

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7月26日将召开货币政策会议,一如既往,会否透露出加息预期将再次成为外界所关注的焦点。对此,中国民生银行研究院发布的最新一期《民银智库研究》(以下简称“报告”)认为,虽然近期数据显示美国经济有所回暖,但其下半年启动加息的概率仍较低。

二季度经济回暖

数据显示,二季度美国经济表现有所回暖。从制造业运行情况来看,二季度美国ISM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连续上升,6月达到53.2%,创一年来新高,并连续4个月高于50%的临界点。二季度工业产出也有所好转,6月工业产出季调同比收缩0.7%,降幅较5月收窄0.8个百分点。消费保持温和增长,6月份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由5月份的94.7降至93.5,但仍维持高位。6月份食品与零售消费季调同比增长2.7%,较5月提高0.5个百分点。进出口下滑速度有所收窄,5月美国出口季调同比下降4.2%,降幅较4月收窄0.5个百分点;进口季调同比下降3.1%,降幅较4月收窄2.3个百分点;贸易逆差扩大至411.4亿美元,对中国贸易逆差为290.2亿美元。

报告认为,二季度美国经济有所回暖,主要受制造业扩张以及消费改善的影响。一方面,制造业新订单和生产指数增长带动制造业活动持续扩张,大宗商品价格企稳和美元升值对制造业的不利影响有所减弱;另一方面,就业增长和低利率环境对家庭消费支出产生助推作用,美国国内需求有所增长。但长期来看,美元过度升值、企业投资疲软以及全球经济风险等因素仍可能在一定程度上拖累美国经济增长。

通胀与就业方面的数据显示,美国通胀稳步回升,6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同比及环比增幅均不及预期,但与前值保持一致。4~6月CPI分别同比增长1.1%、1.0%和1.0%,且分别环比下降0.4%、0.2%和0.2%。剔除食品与能源价格后,二季度各月度核心CPI分别同比增长2.1%、2.2%和2.3%,均超出2%的政策目标,且分别环比增长0.3%、0.2%和0.1%。就业市场波动较大,新增非农就业5月份从3.8万人下修至1.1万人,创2010年9月以来最低增幅;6月份受罢工恢复和季节性因素影响大幅升至28.7万人,远超市场预期,创8个月以来新高。6月劳动参与率微升至62.7%,较5月提高0.1个百分点;失业率从5月的4.7%小幅上升至4.9%,主要源于更多劳动力重返就业市场。

加息预期不强

尽管多项数据表现亮眼,报告仍认为美联储下半年加息概率较低。

从美国国内角度来看,目前美国就业整体状况依然疲弱。尽管就业市场数据在二季度末大幅反弹并超出市场预期,但该数据尚未反映英国“脱欧”公投影响,并且二季度月均新增就业人数仅为14.7万人,仍然难以反映就业市场的整体性回升。另外,现阶段美国贸易赤字规模较大。受油价上涨推升进口总额、美元走强拖累出口等因素影响,二季度美国对外贸易逆差持续扩大,加息将使其贸易状况进一步恶化。最重要的是,美国决策层对加息时点的选择一直有分歧。从7月7日公布的6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来看,美联储官员对就业市场、通胀前景以及未来加息节奏的判断存在分歧,加之11月即将举行的美国总统大选为经济前景进一步增加了不确定性,因此,美联储对于在公布大选结果前加息持谨慎态度。

从外部因素来看,英国“脱欧”后欧洲市场给全球经济带来的不确定性仍存,而欧盟作为美国重要的贸易伙伴,若其经济下滑,也将对美国造成不利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