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电影竞争合作并行

作者:夏阳 来源:国际商报
2016-07-22 01:12:45

近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公布的2016年上半年电影市场数据显示,1~6月全国电影票房245.82亿元,同比提高20.6%;排映场次3458万场;观影人次7.23亿人。尽管电影票房增速仍然较快,但较去年同期48%的涨幅,有明显减缓,电影市场两极分化趋势逐渐显现,电影产业开始回归理性;在中外电影合作日渐增多的同时,国内电影市场的“争夺战”也进入白热化。

票房增速放缓市场回归理性

2015年,中国电影总票房达440亿,迎来了井喷。有人喊出了2016年超600亿的目标,而根据上半年的票房情况,全年实现500亿已是不易。二季度电影票房收入勉强破百亿元,较一季度下滑32%,也是近5年首次出现环比下滑的情况。

据不完全统计,上半年上映新片162部,其中,票房过亿影片34部,其票房占上半年总票房的93%,约200亿。票房最高的《美人鱼》收获33.9亿元,占总票房的近14%。至于剩下的128部票房不足1亿元的“炮灰”影片中,票房1000万元以下的有92部,占比72%;票房100万元以下的有26部,占比20%。据业内分析人士对下半年电影票房走向的预测,倘若没有接二连三的“爆款”出现,那么今年的全年票房最终很可能停在500亿元门槛上。

电影两极分化的趋势使得电影投资者更为谨慎,不难看出,大多数上半年的“爆款”电影都运用了原有知名IP或者著名导演的影响力,引起了群体性的关注。在上半年票房排名前15的电影中,除了《美人鱼》、《疯狂动物城》、《奇幻森林》、《唐人街探案》4部是创作了新IP外,其他全部来自已有的电影系列、历史故事和游戏IP。

业内人士分析,增速放缓的原因较多,比如淡季无猛片;《叶问3》被处罚导致“偷票房”现象收敛,市场回归到正常票房水准;在线购票APP的低价票竞争时代结束,导致对票价敏感的观众流失;各地影院建设突飞猛进,稀释了上座率等等。但值得一提的是,市场增速的放缓也让电影产业回归理性。在北京国际电影节期间,论坛的焦点不仅仅是IP交易,更多的是IP孵化以及变现。

中外影片争夺中国市场

从票房统计数据来看,今年上半年,国产电影和进口电影可谓平分秋色。其中,国产电影票房达131.1亿元,占比53.1%。然而,环比来看,过去的半年里,国产电影票房份额的波动幅度却异常地大,2月国产电影票房的份额高达96.43%,6月却跌至仅有4.6%。

春节档的3部影片《美人鱼》、《西游记之孙悟空三打白骨精》、《澳门风云3》为国产电影拔得头筹,同时也直接拉动了前三个月的票房。进入6月后,进口电影集体发力,《爱丽丝梦游仙境2》、《X战警:天启》、《海底总动员2》、《魔兽》、《惊天魔盗团2》、《独立日2》等好莱坞大片纷纷抱团进入中国市场,进口电影的集中排片让电影市场出现了一边倒的现象。值得注意的是,当《功夫熊猫3》、《疯狂动物城》等进口动画片大行其道之时,继《大圣归来》后,又一部优质国产动画大电影《大鱼海棠》再一次提振了电影动画圈坚持原创的信心。

尽管中外电影争夺中国市场日趋白热化,但是中外电影合作的趋势却越来越明显。北京国际电影节的主论坛——中外电影合作论坛上,面对着娜塔丽·波特曼、朱赛佩·托纳多雷等一批国外知名影人,著名导演、制片人黄建新抛出了这样的观点:“未来不存在国产电影‘走出去’或者是好莱坞电影‘走进来’的问题,中国首先要做的是拍好电影,当国内市场足够大时,海外电影市场方与投资方就需要考虑中国口味了。”事实上,不只是好莱坞,韩国、日本等拥有较完善电影工业体系的国家,也窥视中国市场已久,例如《功夫熊猫3》更是开始用中国式的叙事方式制作电影以迎合中国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