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脱欧”尚未对我国跨境资金流动产生较大影响

作者:栾国鍌 来源:国际商报
2016-07-22 01:11:45

本报讯7月21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国际收支司司长王春英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英国“脱欧”事件受到了广泛关注。在英国“脱欧”公投前后,外管局均加强了高频的统计监测和预警。截至目前,尚没有发现英国“脱欧”事件对中国跨境资金流动产生较大影响。

据王春英介绍,短期来看,英国“脱欧”的影响主要来自国际市场波动,目前压力已得到有效释放,境内外汇供求受到的影响有限。英国“脱欧”公投结果公布后,国际金融市场大幅震荡,美元指数快速攀升,市场避险情绪明显加重,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有所贬值,但中国跨境资金流动和境内外汇供求状况保持基本稳定,这也说明汇率对市场供求的调节作用进一步增强。

从中长期来看,英国“脱欧”影响将是一个复杂和逐步显现的过程,但不会改变中国跨境资金流动保持基本稳定的大局。英国“脱欧”公投后的市场演变与传导具有较大不确定性,可能会影响到美联储货币政策的调整节奏,进而共同影响中国跨境资金流动。

王春英举例说,如果英国“脱欧”事件对市场的冲击出现反复,可能继续通过市场震荡、避险情绪上升、美元走强的传导机理影响我国跨境资金流动,但美联储加息进程也可能因市场震荡而减缓。

此外,英国“脱欧”对英国以及欧洲经济的影响,进而对我国和英国以及欧洲贸易、投资的影响,不会在短期内立刻显现和大幅调整,因此对我国跨境资金流动的影响也不会立刻显现。

王春英表示,外管局也会继续加强监测,实时评估影响,不断完善已有的政策预案,积极防范跨境资金流动风险。(栾国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