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敦促美方放弃错误做法

作者:陈光 来源:国际商报
2016-07-22 01:11:45

本报讯华盛顿时间7月20日,美国商务部对原产于中国的大型洗衣机作出反倾销调查初裁,裁定中国企业的倾销幅度为49.88%~111.09%。北京时间7月21日,中国商务部贸易救济调查局负责人就此表示,本案的申请方及中国有关涉案企业均为大型跨国公司,希望双方能够积极通过对话和协商解决彼此关切,避免激化矛盾。

美国商务部的此次裁定是对惠而浦公司于2015年12月提交反倾销申诉的回应。该公司是美国家电制造企业和供应商。申诉提出,三星及LG长期以来屡次在美国以低于成本的价格倾销。2013年,美国政府通过了针对三星和LG从韩国及墨西哥倾销洗衣机的贸易裁决。但三星和LG没有遵循裁决,通过将生产转移至中国,试图规避贸易裁定。

根据美国商务部7月20日裁定,三星和LG于中国工厂生产出口至美国的洗衣机将须缴纳保证金。三星须缴纳的保证金率为111.09%,LG须缴纳的保证金率为49.88%。美国商务部同时裁决三星的保证金率具备90天的追溯期,以补偿其近期囤积洗衣机,破坏裁决有效性的行为。

7月21日,中国商务部贸易救济调查局负责人针对上述裁定回应表示,本案中两家强制应诉企业均为大型跨国公司的在华投资企业,其生产经营和会计准则等均采用国际通行做法,但美调查机关拒绝使用企业自身数据,而是基于替代价值等错误做法推算出所谓的“倾销幅度”,与实际情况明显不符。中国有关涉案企业还将进一步做好法律抗辩工作,陈述未对美倾销的主张。在此,中方敦促美调查机关能认真听取中国涉案企业抗辩意见,放弃错误做法。同时,希望双方能够积极通过对话和协商解决彼此关切,避免激化矛盾。

惠而浦公司总裁及首席运营官马克比泽尔则表示,美国商务部的裁决是阻止三星和LG两家公司持续倾销行为,支持自由公平贸易活动的重大进展。该公司深信贯彻开放、规章化的贸易政策能够保证最高的创新水准,使全球消费者享有更多元化的选择。

截至记者发稿时,涉案的中国三星和LG公司尚未对上述裁决作出回应。(陈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