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产品衍生品市场亟待完善

作者:刘旭 来源:国际商报
2016-07-22 01:11:45

对于“靠天吃饭”的农业生产来说,气象、气候变化对农业生产影响非常大,而作为我国对外开放比较深入的产业领域,油脂油料品种不仅受国内外天气因素的影响,还与国内外经济、政治等综合因素密切相关。今年以来,厄尔尼诺现象造成遍及全球的干旱、风暴、洪水等气候灾害;全球经济复苏举步维艰,多国债券步入负利率的“蓝海”,英国“脱欧”更增强了市场对全球货币宽松加剧的预期;去年8月人民币的贬值打破了企业对人民币长期固定升值的预期,国际贸易面临的形势更加严峻复杂。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面对当前复杂的经济政治形势,企业对金融风险管理工具有着强烈需求,一些大型企业已经很成熟地运用期货等工具指导生产经营,一方面利用期货价格信号决策生产经营;另一方面,通过期货市场套保操作稳定利润。

据了解,中国的大豆压榨利润一直处于全球洼地,且大部分处于负值,但中国的大豆进口量却逐年上升,压榨产能不断扩张。《油世界》执行主编托马斯·梅尔基预计我国的大豆压榨产能今年末将达到1.4亿吨,而支撑企业“负利润下扩张”的正是期货市场。“用相同时间点的大豆价格和豆油价格计算压榨利润,大部分时间我国的压榨厂是亏损的,但我国期货市场的交易量是非常大的,企业可以通过在期货市场的高点卖出豆油期货套保,实现盈利。”中粮集团套保部副总栗燕川说,“只要盘面出现几周时间的正利润,我们便可以把全年产量的利润通过套保锁定。”“从现在的期货价格看,1701和1705合约价格计算出的套保利润都是负的,因此,目前国内主流压榨企业均没有或很少进口10月船期大豆。”中储粮油脂公司总助孙大鑫进一步解释了企业如何利用期货价格指导经营。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对于国内大多数涉农企业而言,由于企业实际经营中面临的问题复杂多样,单一的期货套期保值难以满足企业个性化的风险管理需求,农产品衍生品市场亟须完善。多位与会专家表示,农产品期权的上市将会很好地解决这一问题,企业可以通过期货与期权的多样组合,满足自身的风险管理需求。而作为成熟的风险管理工具,农产品期权的上市交易更对建设现代化农业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