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宗商品市场价格或下跌

作者:王旭光 来源:国际商报
2016-07-22 01:11:45

7月18日,期货市场以黑色系领衔再掀一轮跌停,热轧卷、螺纹钢、铁矿石三大品种主力合约跌停,焦煤、焦炭、玻璃等纷纷暴跌,焦炭主力合约大跌5.27%,焦煤主力合约跌3.77%。空头一轮风卷残云般的杀跌让市场措手不及,从暴涨到暴跌,市场迅速转身。

此前,市场一直处于上涨之中。据生意社监测,6月下半月以来,大宗商品市场开启了本年度的第二轮上涨,连涨一个月,大宗商品价格指数BPI从697点涨至712点。在此期间,期货市场多品种也现强势上涨,贵金属、基本金属、铁矿石、塑料,甚至白糖、豆粕、玻璃等不断疯狂涨停。从6月15日至7月15日短短一个月时间内,铁矿石、白银、镍的价格涨幅分别高达17.63%、16.75%和14.45%,PP价格涨14.59%。但从市场本周初的表现来看,却似乎陷入整体回调,19日开盘,铁矿石、螺纹钢等即再现大跌,BPI从7月13日开始已呈现滞涨,而部分品种从6月初就已经开始回落,如焦炭,6月初至今跌幅已达10.94%。

对此,生意社总编、中国大宗商品发展研究中心核心专家刘心田指出,市场在此时间点上呈现暴跌也不是偶然的。他指出,大宗商品的龙头——原油从6月中旬之后就开始节节败退,逐渐跌回到45美元/桶。原油从“天花板游戏”已基本彻底转向“地板游戏”,没有原油支撑,大宗商品市场上行动能基本失去。之前,市场依靠房地产的火爆炒作起来的热情开始降温,以英国“脱欧”为代表的利空轮番登场。除去上述宏观面的因素外,造成近日市场大跌的主要原因还在于南方连续的极端天气。据悉,多省市的连续暴雨影响整个市场需求,市场销售、运输环节皆受影响,山东某地炼企业成品油销售较6月份明显回落。刘心田指出,不光油品行业,强降雨的影响面波及到基建、建筑等领域,诸如螺纹钢、煤焦钢产业链等多受此影响。

刘心田认为,大宗商品市场“窗口期”到来,市场将迎来年内第二波下跌,7月中旬市场或正式开启下跌模式。他同时指出,部分种类诸如炼焦煤、塑料这类之前一直处于涨势的商品本轮跌幅或在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