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来供港标准 助推“品质革命”

作者:吴力 来源:国际商报
2016-07-22 01:11:45

近期,全国首家供港生鲜体验店在北京开业,超过50家供港生鲜企业开启了“回归之旅”,内地居民也能享受到抽检合格率达99.999%的供港生鲜产品。

业内人士指出,推动食品领域的“品质革命”,需要优质平台,保证“同标同线,优质优价”。供港生鲜采取新模式,选择严格标准的供港生鲜产品进入市场,起到良币驱逐劣币的作用。但这一模式能走多远?能对食品安全起到多大的助推作用?

供港生鲜“回归”

“薏米仁怎么辨别真假?”“有机黄豆多少钱一袋?”“如何查看产品的追溯信息?”……在位于北京市朝阳区的供港生鲜体验店里,体验者对“供港生鲜”饶有兴趣。在货架上、冷柜里,色泽鲜红的牛肉、泡开后朵大体松的银耳、壳含白霜的鸡蛋……来自全国各地的供港生鲜让体验者大开眼界。

据中国国际贸易学会国际品牌管理中心主任许京介绍,供港生鲜是指根据港澳市场特殊性及时供应港澳的鲜活冷冻食品。1962年,原对外经济贸易部和铁道部为满足供应港澳鲜活商品“优质、适量、均衡、应时”的要求,开通了三趟快车,每日满载供港生鲜,经深圳运抵中国香港。供港生鲜严格执行食品生产标准,因此供港生鲜产品生产企业建立了一整套规范的食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供港生鲜产品抽检合格率达99.999%。此次供港生鲜体验店的开业,标志着内地消费者在内地即能买到供港生鲜产品。

为何供港生鲜产品能达到99.999%的抽检合格率?一位供港生鲜产品生产厂商的代表直言,为追求更佳口感,共有养殖时间在90天以上、体重在1.2公斤~1.5公斤的鸡才能被选中;供港猪体重必须控制在90公斤~100公斤,且肥肉部分不能超过2厘米,从源头到餐桌都要执行严格的标准。“农药残留抑制率为4.4%。”在供港生鲜体验店里,检测人员拿着记者在店里随意挑选的蔬菜说,这个数值表明农残达标,可安全食用。

能否破解食安难题

“内地不缺好产品,缺少信誉高的平台销售好产品。”福建方家铺子绿色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方敏告诉国际商报记者,公司为香港地区提供生鲜产品多年,产品质量好,但好产品得不到广泛认可仍让方敏倍感尬尴。普通消费者很难识别产品优劣,单纯进行价格比较只会让优质产品失去竞争力。

目前供港生鲜的售价比一般超市同类商品售价高20%,但与部分精品超市销售的同类商品相比,售价便宜30%。在方敏看来,供港生鲜体验店最大的优势是产品质量高,生鲜产品全部符合供港标准,为好产品多花钱是值得的。

许京表示,此前在食品领域存在内外销两套标准、劣币驱逐良币等现象,给国内食品安全水平提升带来系统性难题。建设供港生鲜内销公共服务平台,就是要实现“同标同线,优质优价”,通过优质平台达到良币驱逐劣币的效果,最终推动“品质革命”。

能否达到良币驱逐劣币的效果?分析人士认为,食品安全不能仅依赖于平台或品牌,而应有绝对的监管和监督。对此,许京表示,供港生鲜此次进入内地市场是由中国国际贸易学会国际品牌管理中心联合质检总局、国家认监委等多部门搭台,项目成立了监管委员会,由专家、消费者、媒体、检测机构组成,对供应商进行检查,并以“品质擂台”的方式接受消费者监督。

如何形成更大的倒逼力量?许京表示,10月前将通过加盟方式在北京城区开50家实体店,并开通电商渠道,让供港生鲜为内地食品安全发挥更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