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买房不住要交税了?

作者:张日 来源:国际商报
2016-07-22 01:11:45

据加拿大《环球邮报》近日报道,外国人购房投资推动温哥华、多伦多等地房价大幅攀升。大温哥华地区独立房屋基准价格已突破140万加元,较2015年上涨30%。为此,温哥华市政府建议对空置房屋征税,以缓解房价上涨压力。加拿大联邦政府也表示,将与地方政府共同研究是否需要出台新举措以稳定房地产市场。

根据不列颠哥伦比亚省政府水电局的数据,温哥华现在有1.08万个空置12个月以上的住宅单元,其中有9700个是公寓,占温哥华公寓总数的12.5%。

长期以来,加拿大是中国房地产投资者颇为关注的市场。如果房屋空置税成行,会否对中国投资者产生影响?

征税能否成行

据加拿大《环球邮报》7月12日报道,不列颠哥伦比亚省政府表示将为温哥华征收房屋空置税扫清道路,该省立法会将在7月25日召开夏季紧急会议,讨论温哥华征收房屋空置税事宜。如果立法会通过该提案,那么温哥华将成为加拿大首个对空置房屋征税的城市。

温哥华市长罗伯森表示,房屋空置税只针对那些全年都没人住的房屋,政府会征求公众和专家的意见以确定税率,初步计划新税制从明年开始实施。“空置税可鼓励人们将空置房屋出租,希望能尽快解决房价高企以致难以承担的问题。”

然而,商务部研究院美洲与大洋洲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周密对温哥华市政府的这项提议存在怀疑。

他对国际商报记者表示,首先,从可行性来说,加政府对于空置房屋缺乏足够有效的监测,因此怎样确定哪些是空置房屋有难度。若将日常用电用水数据接入监测系统,则有可能涉及侵犯居民隐私的违法问题。因此,此类征税方式的可操作性不强。其次,从目的性来说,对空置房屋征税是为了平抑房价的快速上涨,增加购房者持有房屋的成本,但若购房市场呈现较快上升态势,则征税的平抑作用可能并不明显。

综上所述,周密认为,建议对空置房屋征税等相关信息的公布主要是出于加政府平抑房价的态度,希望利用舆论来影响投资者行为,使他们在购买不用于日常居住的房产时有所顾忌。

效果或南辕北辙

即便温哥华市政府提议的征收房屋空置税予以实施,专家分析指出,在经济尚不景气,低利率与低汇率双面夹击的情况下,房屋空置税的实施效果可能与预期有出入。

加拿大政府定义的“外国购房者”指的是非加拿大籍和非加拿大永久居民的购房者,包含留学生和外国劳工。有报道将外国购房者直指中国购房者。加拿大《环球邮报》近日报道,今年上半年,中国投资者在加拿大购买商业地产支出13亿加元,较去年全年增长10亿加元,占外国投资加拿大商业地产总额的65%。欧洲和美国投资分别占比31.8%和2.3%。

周密指出,中国投资者赴加拿大购买房地产主要是基于对市场走势的判断,也是在当前全球经济面临较大复苏压力、加元贬值的情形下的市场行为。征收房屋空置税若真的实施,无疑会增加持有房屋环节的成本。在市场对房价上升预期较强的情形下,相关成本会转嫁至下游买家,不但对房价的抑制效果不明显,反而有可能进一步推升房价;而在市场对房价升值预期不强的情形下,投资者会转向其他国家进行投资。当前,美国对房屋投资者的吸引力在增强,因此,加拿大征收房屋空置税的政策若实施,可能会降低其对外国投资者的吸引力。

资料显示,加拿大近年来限制外籍人士购房的措施接连出台,比如要求房地产过户文件标明买主的国籍等。其实,外国购房者在加拿大总购房者中的占比并不高。不列颠哥伦比亚省政府统计的该省内房地产转让国籍相关数据表明,从今年6月的数据来看,全省范围内仅有大约3%的房屋交易新业主来自海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