淳粹笔记 | 数据正在出卖你(1)

来源:光明网
2016-07-22 01:16:28

文/淳粹传媒

从我们开始接触互联网的那一天起,就意味着我们在虚拟世界的诞生,而那个“虚我”可能是由一堆数据拼凑出来的影像,他可能模糊也可能清晰,但都关联着现实中的每一个人。因为我们在虚拟世界的阅读、购物、评论、分享、社交等言行举止或多或少都已一一纪录在案,即使有一天我们的肉身已在现实世界中消亡。

电影《Stand Up Guys》阿尔 帕西诺饰演的角色Val在他朋友Hirsch的葬礼上说了一段悼词:“他是我们人生的见证者。知道我们的名字,分享我们的童年,并一同生活过的人。你知道,有句话说,‘人死两次’:第一次,是呼出最后一口气的时候;第二次,是世界没人记得我们的时候。然后,Hirsch的一生就会被忘却,就如同任何一个没有伟大成就的普通人一样,阿门!”

脑海中经常会浮现网上流传甚广的那张墓碑刻着二维码的图片。数据时代,我们会死三次,Val说的死两次之后,在虚拟世界,我们将继续以数据的形态存活下去,数据里有我们的思想和灵魂。未来,数据很可能被某一个指令检索到,甚至被唤醒而让我们重生。除非,所有的数据都被格式化,那才是我们真正的寂灭,再无被接引转世的可能。

从诞生之日起,我们就都在互联网的虚拟世界里裸奔,只是“日用而不知”,我们很容易忽视甚至忘掉背后的那些眼睛。你登录的那些平台,好比你去别人家做客,你以为你穿着衣服去的,实际上那只是皇帝的新衣,而你的吃相、坐姿等,别人都看在眼里。事实上,互联网上的个人信息和状态等都处于一种被监视的状态。

电影《The Truman Show》中金 凯利饰演的Truman生活在一个叫桃源岛的小城,他身边所有的人都是安插的演员,包括妻子和朋友,而他从小对这一切浑然不知,他的生活是终日被人围观的肥皂剧。最终,Truman不惜一切代价走出那个虚拟世界。若有一天,我们接触或搜索到的数据都是人为刻意为我们生产并推送的。那些靠消息或模型来买卖股价的散户,是否会拿到一堆精心设计的数据?那时,我们该如何识别并进出被数据包裹的世界?所以说,一个事物在给我们便利的同时,它可能正将我们引向另一个不可测的深渊。

最近,互联网金融平台事故接连不断,你永远不知道谁会是倒霉的下一个,而可怕的是他一定不是最后一个。数据显示,大家关注的焦点都还只是从金融的角度分析平台的风险。实际上,这只是其中一方面,互联网方面的技术隐患更令人担忧。

朋友创立的掌御科技是从事移动互联网信息安全的公司,他们团队近期对几款知名的金融APP进行了安全检测。发现其中的业务数据,甚至包括用户账户、密码都没有进行加密,与服务器的交互也全部采用明文传输,不使用任何加密算法。一旦黑客进行恶意攻击,就可以方便的通过WIFI设备对正常用户进行数据监控,甚至可以篡改身份、交易数据,从而让用户财产遭受损失。平台的安全防护是保证用户不被出卖的阀门,尤其涉及到资金交易等重要环节。显然,目前用很多通用技术架构的互金平台从技术角度并不让人那么放心。

而另一朋友的公司正在为政府部门提供WIFI围栏的产品和服务。在城市的每个监控摄像头下安装一个WIFI围栏,监测经过围栏的人流,一个手机对应一个MAC地址。当某小区发生盗窃案,只要比对案发时段的MAC地址与常驻居民的MAC地址,找出异常地址并配合摄像头追踪便能找出犯罪嫌疑人。而当一个区域的MAC地址短时间增长异常,系统便会预警,方便人流疏导。这意味着,很多景点等人流量密集的地方将有更好的手段来管控人流,以避免踩踏等事故的发生。

互联网大潮正裹挟着人们奔流向数据的海洋。互联网它不是敌人也非对手,它是未来的世界,是我们生活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大部分情形下,我们无处可藏。作为个体,我们自己不做恶的同时也需要建立信息安全的意识。因为你留在互联网上的痕迹很可能被不法分子利用。平台被黑客攻击造成信息泄漏等事故虽时有发生,但目前来看是小概率事件。可未来,谁能保证不会有组织大规模攻击的可能。

你在微博、微信或者各平台发布的那些数据都可能成为有心人研究你的素材。而这些数据,可能包含了你日常的心理状态、行动路线、生活偏好、家庭信息等,他们的存在有可能就是有一天你被出卖的线索。

大数据时代,所有的私密已很难隐匿,通过你自己有意或无意的散落在各处的信息便能拼凑除你的基本图谱。被人出卖是很难受的事,何况如果有一天发现是你自己。互联网的汪洋大海,让很多个体无能为力,但我们确实需要掌握一些安防的技能加持自身。

淳粹笔记 | 数据正在出卖你(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