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表明:多吃水果蔬菜能提升人类幸福感

作者:矣艳梅 来源:中国网
2016-07-22 11:58:26

中国网新闻7月22日讯 “你幸福吗?”可能是近几年来最热门的话题之一。衡量一个人幸福与否的因素有很多,大部分人可能会将经济收入与幸福与否直接挂钩。然而俄罗斯媒体近日报道出了不同的答案,英国华威大学实验证明,多食用蔬菜水果能使人获得更强烈的幸福感。

研究人员随机选取了12000名每天都进行饮食记录的民众,并对他们的饮食方式及心理状态进行了研究。参加者们需要告诉研究人员,他们每天的食物类型及分量。研究人员收集整理了2007﹑2009及2013年有关饮食的数据,与这些数据相对应的还有他们当天的心理状态。考虑到收入及个人资产的变化也会对人的幸福感产生影响,这些因素也被纳入了实验范畴中。

实验证明,水果蔬菜会对一个人的幸福感产生积极影响,每天额外地食用足量份额的水果蔬菜可以促进幸福感的提升,而且这种幸福感可以与通过工作而获得的幸福感相媲美。

针对这种现象,研究人员解释,可能是水果蔬菜中含有的类胡萝卜素影响了人体组织中的氧化还原平衡。而这种氧化还原平衡反过来又会对激素水平产生影响。

研究表明,健康的饮食习惯方式不能带来立竿见影的效果,但是人内心的幸福感却可以借助外力作用得到快速提升。当一个人内心充满幸福感时,他就会开始重新审视自己的饮食习惯。文章中还指出,卫生保健领域的专家们可以利用该实验所得的结论,引导人们养成健康的饮食方式。有关于此实验及结果的文章发表在美国《公共卫生》杂志上。

看来,幸福其实很简单,它的来源不仅是金钱,多食用水果蔬菜也可以达到。虽然衡量一个人幸福与否条件复杂,不同的幸福感受、生活环境和对于幸福的追求与渴望,造就了千差万别的幸福观。但是事实上,一份水果蔬菜﹑一个微小心愿的满足就是幸福。(矣艳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