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部:延迟退休从退休年龄相对偏低群体逐步实施

作者:辛闻 来源:中国网
2016-07-22 12:06:26

中国网7月22日讯 22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16年第二季度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进展情况。

发布会上,有记者就“目前社会上对延迟退休的关注度是很高的,请问人社部对延迟退休方案的制定进行到哪种程度?对于社会普遍关注的哪类人群影响最大,人社部是怎么设计的?”进行提问。

对此,人社部新闻发言人李忠表示,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一直是社会各界高度关注的问题,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政策的提出是基于人口老龄化这样大背景的。2015年底,中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数量达到2.2亿人,占总人口比例达到16.1%,中国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而且老龄化程度还在持续加剧。在这种大背景下,怎么样有效地利用人力资源,怎么样来保证社会保障制度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地向前推进,正是基于这样的考虑,我们研究提出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政策。在设计这个制度的时候有这样一些考虑:

一是小步慢提,逐步到位。坚持每年只延迟几个月,经过相当长一个时间逐步达到目标年龄。

二是区分对待,分步实施。不是对所有社会群体同时实行延迟退休,我们会选择现在退休年龄相对偏低的群体,从这部分群体开始逐步实施。

三是预先公告,做好公示。因为这个政策涉及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按照中央的要求,凡是涉及重大民生的政策,都要广泛充分地听取社会各界意见。我们目前在政策研究设计过程中,经过一些必要程序之后会把这个方案向社会公布,广泛地听取大家的意见,尽可能地汇集民智,凝聚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