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气象组织:2016年正成为史上最热年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7-22 12:57:00

世界气象组织:2016年正成为史上最热年

资料图:当地时间7月19日,英国伦敦,当地民众在国会山一游泳池内嬉戏。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由于西班牙的暖空气,英国迎来史上最热的七月,气温高达33摄氏度。

中新社北京7月22日电 日内瓦消息:世界气象组织(WMO)21日发布公报称,今年1月至6月全球平均气温创有气象记录以来的最高值,2016年正在成为史上最热年。

据WMO官网发布的公报,今年前6个月全球平均气温超过19世纪末段、前工业化时代水平1.3摄氏度。截至今年6月,全球陆地和海洋表面气温已连续14个月破纪录。

此外,作为气候变化指标的北极海冰也比以往融化得更早更快、推动全球变暖的二氧化碳含量达到了新高点。数据显示,今年迄今为止,二氧化碳在地球大气中的浓度早已超过了具有象征性的警示线400ppm(1ppm为百万分之一)。今年6月,这一数值达到近407ppm,超过去年同期4ppm。

WMO秘书长彼得里·塔拉斯表示,受2015至2016年强厄尔尼诺事件助推,持续数十年的气候变化趋势达到了高峰。此次厄尔尼诺事件目前已经结束,但由温室气体导致的气候变化并没有消失,这意味着我们将面对更多热浪、严重降水及热带气旋带来的潜在影响。

塔拉斯表示,这些数据表明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批准和执行关于气候变化的巴黎协定,并加快转向低碳经济和可再生能源。

WMO在公报中指出,今年6月全球的降水情况出现了显著差异,美国中西部、西班牙、哥伦比亚北部、巴西东北部等地区较以往明显干旱,北欧和中欧、澳大利亚、中亚和南亚出现更多降水。

此外,根据澳大利亚气象局的监测数据,大堡礁所在的珊瑚海和塔斯曼海自今年夏末以来温度达到了长期记录以来的最高值,海水温度的升高也导致该区域出现前所未有的珊瑚白化现象。(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