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率市场表现向好 券商建议择机介入

来源:新华社
2016-07-22 16:16:44

新华社上海7月22日专电 题:利率市场表现向好 券商建议择机介入

新华社记者 杨溢仁

近日,超长期限利率债作为“价值洼地”品种受到了业界的广泛关注。记者观察到,截至7月21日收盘,银行间利率债超长期限品种延续了大幅上涨的态势。尤以国债为例,其收益率超长端全面下行4-7BP,剩余期限总体下探1-2BP。

“显然,随着一级发行的逐步扩容,在流动性日益增强的背景下,属于价值低估品种的超长期利率债开始发力。”一位商行交易员告诉记者,“个人认为,在超长期利率债实现滚动发行制度后,其流动性的增强,将使得现有利率较历史平均水平出现更大幅度的压缩。”

国泰君安首席债券分析师徐寒飞称,现阶段之所以看好超长期限利率债的投资价值,主要是基于其一二级流动性改善、短期期限利差处于高位、未来基本面向下支撑长端利率、下半年机构“缺资产”加剧等考量。

就最近的市场走势分析,上述逻辑正在被一一验证。这从近日20年期国债、非国开金融债、国开债收益率的大幅回落中可见一斑。拉长时间段考量,虽然现阶段20年期国债、金融债的收益率较6月份以来的高点已分别下行逾20BP和30BP,但业界普遍预期,超长期利率债仍有进一步上涨的空间。

毫无疑问,在货币政策总体表现平稳的情况下,后续现券期限利差的变动将更多地反映市场对于经济基本面的预期,而就目前来看,该因素依然利好债市表现。

来自中金公司的研究观点指出,下半年国内的金融机构(尤其是银行)会因为房地产和基建的回落而重新感受到“资产荒”的压力,继而将配置需求转移到债券市场。同时,海外投资者在央行放松银行间债市进入门槛、汇率风险阶段性减弱的情况下,也会开始积极增持国内债券。

总的来说,在滞后于全球利率下降的环境中,下半年中国债市收益率有望出现补降。对债券投资者而言,买入持有或是短期内最佳的投资策略。

具体到个券品种的选择上,受访的券商研究员普遍表示,基于对利率的判断短期不变,则建议投资者可从收益率曲线上继续寻找“价值洼地”。在利率大幅下行的过程中,非活跃券与活跃券的利差料会明显收窄,非活跃券的收益将相对更高。简而言之,目前还是建议投资者关注超长期限利率产品,其票息优势和资本利得优势十分明显,仍可进一步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