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脱欧事务大臣表态:将严防脱欧前移民大量涌入

作者:祝文淇 来源:法制日报
2016-07-23 11:34:00

□ 祝文淇

特雷莎·梅于本月13日正式接替卡梅伦就任英国首相,其新内阁中最引人注目的莫过于负责英国“脱欧”事宜的脱欧事务大臣戴维斯。众所周知,移民问题将是“脱欧”谈判的焦点之一。一旦英国正式开启“脱欧”程序,300万名居住在英国的非英国籍欧盟民众以及居住在欧盟其他国家的英国民众的命运将牵动着各方神经。为防止移民以获得合法身份为目的在英国“脱欧”程序正式启动前大量涌入,戴维斯表示将可能设立一个时间节点,且在节点公布前不会有任何预告。

目前,针对已经在英欧盟移民能否获得居留权,英国新一届政府面临着巨大压力。17日,戴维斯在接受英国媒体采访时透露,他将争取在2017年年初启动正式“脱欧”程序。如果在“脱欧”开始前发生移民潮的话,则将设立一个时间节点,即在此节点之后到达英国的欧盟移民将无法获得英国居留权,可能会被遣返回国,或需重新办理签证,而在此之前到达的移民则可获准在英国居留。

戴维斯承诺,已经生活在英国的300万欧盟民众不会被遣返,他表示会为这部分民众以及生活在欧洲其他国家的英国民众寻求一个“慷慨”的解决方案。

不过,戴维斯又称,目前就确定时间节点尚操之过急,英国政府在设定这一时间节点时并不会事先提醒,因为这有可能促成移民潮的到来。戴维斯表态称,英国将尽力采取措施防止出现“脱欧”前的移民激增情况。

目前,英国希望确保进入欧洲市场的大门,但欧盟则强调,只有在英国遵守欧盟四项原则(包括劳动力自由流动原则)的前提下,该国才能进入欧洲市场。针对移民问题,欧盟坚称,任何想要获得单一市场准入资格的国家,必须接受劳动力自由流动规则。

然而,英国之所以选择“脱欧”,很大程度上就是因为反对接收移民。

作为英国“脱欧”阵营的领军人物之一,面对来自欧盟的压力,戴维斯表示,其在“脱欧”谈判时将坚持强硬立场。他表示,英国不会改变其原则要求,如果欧盟不同意英国的要求,英国并不会作出让步,“英国将寻求在脱欧之后的利益最大化”。

此外,英国新首相特雷莎·梅在担任内政大臣时期就主张实施严格的移民政策。她曾主导出台了一系列收紧移民措施的举措,如2010年力促取消留学生及短期工作者可获得永久居留权的政策;2012年力推英国通过新政,从2016年起提高申请英国永久居住权的薪资水平要求;2016年年初,推动英国再次提高申请配偶签证所要求的语言能力……

外界由此分析,在担任首相后,特雷莎·梅也将延续其对移民严控和监管的一贯做法。

有预测称,英国2020年以前或将引入澳大利亚式基于工作和语言能力的移民打分系统,届时来自欧盟国家的民众并不会获得特殊待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