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仲裁案不会阻止中国与东盟发展友好合作关系——访老挝资深外交官苏塔维·高拉

作者:颜昊 陈健 荣忠霞 来源:新华社
2016-07-23 00:00:00

新华社万象7月23日电(记者颜昊 陈健 荣忠霞)老挝前驻华使馆政务参赞苏塔维·高拉22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菲律宾单方面提起的南海仲裁案不会阻止中国与东盟的友好合作关系继续向前发展。

苏塔维认为,与南海问题相比,中国和东盟有更大的共同利益和发展前景。南海仲裁案只是一个小插曲,不可能阻止中国和东盟的友好合作关系继续向前发展。

苏塔维曾经是老挝负责对华关系的资深外交官,上世纪70年代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成立后,他曾三次被派到驻中国大使馆工作。

他指出,如果南海仲裁案的所谓仲裁破坏南海和平与稳定,“大家都要思考这样的结果会使谁最终得益”。

今年正值中国与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5周年,苏塔维对双方关系寄予厚望。他说,中国和东盟在各领域的合作都为自身带来巨大利益,双方关系未来将有更大发展前景,这符合本地区人民的共同愿望和利益。

苏塔维说,在经贸领域,双方的贸易额和投资额都已经达到非常巨大的规模;在政治领域,双方通过沟通增进相互理解与信任,这对地区的和平稳定都起到重要作用。

苏塔维说:“老挝今年作为东盟轮值主席国将努力做好协调工作,增进东盟与中国的相互理解和信任,做好具体问题的沟通。在完成今年的使命之后,老挝也会与其他东盟国家一道为了双方人民的共同利益,继续加强与中国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