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述:战胜艾滋病的希望与阻力

作者:赵熙 田弘毅 来源:新华社
2016-07-23 15:40:28

资金严重短缺

尽管有上述显著进展,抗艾资金大幅减少成为全球进一步防治艾滋病的最大障碍。会议透露,一些传统投资机构,包括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美国总统防治艾滋病紧急救援计划、抗击艾滋病、结核病和疟疾的全球基金等,都减少了相关资金投入。

大会警告说,如果这种情况持续下去,已取得的抗艾进展也会倒退。不少与会代表呼吁,防治艾滋病虽然取得了显著成绩但工作远未结束,发达国家应增加资金投入。

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执行主任米歇尔·西迪贝说,去年,在曾经捐资的14个国家的政府中,有13个减少了资金投入。该机构高级官员马哈林冈姆说,在过去15年里全球抗艾资金每年减少10亿美元,“如果把全球抗艾形势形容为一个瓶子,那么现在这个瓶子只装了半瓶水,还有一半没装满。我们决不能骄傲自满”。

南非防治艾滋病民间机构“治疗行动组织”主席马瓦撒说,资金减少将影响很多民间组织的项目,甚至可能导致很多艾滋病患者因缺少治疗而死亡,世界艾滋病大会提出的在2030年消除艾滋病的目标都可能受到影响。

马瓦撒表示,一些发达国家开始对防治艾滋病工作撤资或者附加更严格的资金申请条件,他们错误地认为防治艾滋病工作已经结束或者他们已经做了足够多的努力,但这项工作还远未结束。她直言,不加大防治艾滋病投资,很多人会因预算减少而失去生命。

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亚太地区顾问金塔说,发达国家减少了防治艾滋病工作的投资,但没有资金支持艾滋病就不会被消灭。他呼吁世界各国开辟新的抗艾筹资途径,有效组织社会团体共同为2030年消除艾滋病的目标努力。

高价抗艾药物

大会关注的另一个问题是如何向艾滋病患者提供廉价有效的药物。令人悲观的是,实现这一目标遇到了跨国制药巨头的强大阻力,药价高企成为2030年前消灭艾滋病另一大障碍。

大会明确反对跨国制药巨头企图控制治疗艾滋病药物的价格牟取暴利。国际艾滋病协会代表指出,西方制药企业一直试图取代印度等发展中国家的企业,控制抗艾药物生产,从而提高药物价格牟利。

印度多年来仿制国际制药巨头的专利药。国际医疗救援组织“无国界医生”曾称印度是“发展中国家药房”,在其19个艾滋病治疗项目中85%的药物是印度仿制药。这些药物质量得到普遍认可且价格低廉,深受广大患者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患者的欢迎。

与会代表散发的材料介绍,跨国制药巨头一直试图从印度公司夺回抗艾药物的生产权,或通过参股方式参与生产,以垄断抗艾药品的价格。跨国制药巨头指责印度等发展中国家的药企生产仿制药为“盗版”,严重触犯了专利持有公司的利益。

为了表达对西方跨国药企的不满,国际艾滋病协会21日组织了一场请愿活动,呼吁印度政府“顶住来自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的压力”,不要放弃生产艾滋病仿制药的权利,并加强对药物生产的监管,特别是以法律方式加强保护药品生产。

请愿书说,一旦西方跨国药企的图谋得逞,艾滋病药物价格将暴涨,届时全球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多数艾滋病患者将无法支付昂贵药价,全球抗艾斗争将严重受阻。在请愿书上签字的除了国际艾滋病协会前任和现任主席外,还有一些国际知名人士和多个民间组织的领导人。

“无国界医生”组织代表蒙哈内伊说,跨国药企凭借其强大的经济和科研实力,开发出具有疗效的抗艾药物,但这些药物价格昂贵,发展中国家患者无力支付。一些发展中国家政府不得不举债进口药品并降价出售,然而普通患者仍无力购买减价药。她指出,印度等发展中国家应从患者利益出发,继续执行“面向穷人”的药品生产政策,而不应屈服于西方国家的压力。

上一页12 上一页12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