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23日成都开幕

作者:李晓喻 胡敏 来源:中新社
2016-07-23 14:49:05

中新社成都7月23日电 在世界经济复苏越发缓慢之际,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23日在成都开幕。

这是中国担任G20主席国以来举行的第三次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也是G20杭州峰会前最后一次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

此次会议议题包括全球经济形势、增长框架、投资和基础设施等。会议主要任务为核准财金渠道全年主要成果,并提交G20杭州峰会,主要包括制定结构性改革的优先领域和指导原则,以及衡量改革进展的指标体系;推动多边开发银行发表关于支持基础设施投资行动的联合愿景声明,发起全球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联盟倡议,制定基础设施和中小企业融资工具多元化的政策指南;进一步推进国际税收合作,完善国际金融架构,推进国际金融监管改革等。

中国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当天表示,当前全球经济正处于从危机应对向长效治理机制转型、从周期性政策向结构性政策转型的关键时刻。国际金融危机深层次影响还在持续,全球贸易增速停滞不前,金融市场波动加大以及大宗商品价格低迷等问题仍困扰全球。

他表示,G20国家需要加强沟通协调,凝聚政策共识,引导市场预期,提高货币政策的前瞻性与透明度,增强财政政策的有效性,营造政策环境支持关键领域结构性改革,推动全球经济复苏。

除G20成员国代表外,西班牙、新加坡、瑞士等嘉宾国,以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经合组织等国际组织的代表也参加了此次会议。(记者李晓喻 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