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卫冕全球信息技术最发达经济体桂冠

作者:凌馨 来源:新华社
2016-07-23 15:49:00

新华社日内瓦7月22日电(记者凌馨)总部位于日内瓦的世界经济论坛22日发布《2016全球信息技术报告》,新加坡继续位列“网络就绪指数”榜单之首,成为全球信息与通信技术发展和使用程度最高的经济体。

该报告对139个经济体进行了“网络就绪指数”排名,衡量它们在打造有利环境、促使信息和通信技术带来经济和社会效益方面的进展。芬兰、瑞典、挪威和美国分列榜单第二至五位。

报告指出,与去年相比,约四分之三经济体的“网络就绪指数”得分有所提高。但无论在全球还是地区层面,各经济体在信息和通信技术发展方面的差距仍然存在。

具体来看,欧洲继续走在信息技术前沿,在“网络就绪指数”排名前十的国家中有7个是欧洲国家。但是,欧洲各国间也存在明显差距,例如希腊排名下滑至第70位。

相较去年,今年中国排名上升3位至第59位。报告认为,中国取得进步的重要驱动力是消费者对移动宽带服务的强劲需求。另外,中国国内创新速度提高、信息和通信技术行业专利增加,以及整体经济呈现积极态势也为此提供了动力。

报告强调,基础设施是决定一个国家网络就绪度的关键因素,它是扩大信息和通信技术应用并最终提高其社会和经济影响力的先决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