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文化”万里行 中国民间艺术走进非洲

作者:王雪 来源:新华社
2016-07-23 00:00:00

新华社开罗7月22日电 通讯:“丝路文化”万里行,中国民间艺术走进非洲

新华社记者王雪

22日晚,尼罗河畔,一座象征中国丝绸之路精神和中埃友谊的中国泰山石,在中国、埃及以及其他15个非洲国家官员与艺术家的见证下,坐落在埃及首都地标性建筑开罗歌剧院的庭院内。

这座“埃及文化地标”的揭幕,拉开了“中非艺术节中国日”的序幕,为2016“中埃文化年”再添一笔浓墨重彩。

21日,由埃及旅游部主办的第一届中非艺术节在开罗开幕。作为2016“中埃文化年”系列活动之一,包括中国、埃及以及其他非洲国家在内的17个国家在为期6天的活动中,将开展音乐、舞蹈、绘画、电影等方面的文化艺术展示交流活动。22日,丝绸之路生态文化万里行组委会举办中非艺术节的“中国专场”。包括埃及文化部长赫尔米·纳木纳、中国驻埃及大使宋爱国、埃及旅游部、文化部、文物部等政府部门代表和非洲各国艺术家代表出席活动。

“中埃友谊源远流长,在古代丝绸之路兴盛的时期,两国人民就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埃及文化部长纳木纳在活动致辞时说。

纳木纳说:“在中埃两国关系不断升温的背景下,我们迎来了中埃文化年及其框架下的各类活动,这对于埃及来说是一件幸事。”

当晚,中国民间艺术家带来了精彩的演出。中国戏法、舞剑、古筝等一系列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表演,将中国民间艺术的精华带到了中非艺术节的舞台上,台下观众连连叫好。

“中埃两国都是拥有灿烂古文明的现代大国,在古代的丝绸之路,我们用马和骆驼实现了商品、人文的交流,今天,我们拥有更先进的交通工具,更发达的通讯设备,因而我们应共同努力,将文化交流做得更好,让文化更好地为各国人民服务,”中国驻埃及大使宋爱国在致辞中这样阐释他对于中埃文化交流的理解。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