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高级别税收研讨聚焦创新驱动和包容性增长税收政策

作者:刘祎辰 来源:央广网
2016-07-23 00:00:00

央广网北京7月23日消息(记者刘祎辰)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今天,G20财长和央行行长第三次会议在成都召开。虽然会前外界一致认为,英国脱欧将成为主要议题,对于英国新财长的“国际首秀”充满期待,但事实上,上午进行的G20高级别税收研讨会没有就此展开任何讨论。

经过首站的华盛顿和第二站的杭州,今天G20财长会第三次会议来到成都,作为我国西部重要城市,成都的创新潜力近年来得到很好地发挥,而今天各国财长参加的G20税收高级别研讨会也与创新相关。说到创新,许多人都会自然地联想到种种扶持政策,但对于其他既有的产业又是否公平,恐怕很多人并没有这样的思考。今天上午的研讨会上,创新驱动和包容性增长的税收政策成为主要议题。

IMF总裁拉加德说:“许多人认为,技术创新可以带来新的机遇,但政策只能实现短期的改善,这样才能让世界摆脱新的平庸,实现新的经济增长。IMF发现,税收政策要更有针对性,要重点放在创新,要考虑对各国不同的影响。我们发现,促进创新的税收政策鼓励研发开支,包括如何促进创新企业走向成熟。但政策也会扩大不平等的现象,我们也要予以考虑。“

对此,财政部部长表示,我国近年来通过营改增等的税制改革,为企业研发创新破除了不少障碍。鼓励创新税收政策从两个方面入手,第一、营业税改增值税。把遗留的行业,特别是金融、建筑、物流等进行营改增,实际上是非常有利于专业化的,方便创新,这种创新包括组织形式的创新。第二、研发所得税加计扣除。最近破除了过去一些障碍,政府研发投入可以作为实施单位的收入,可以作为激励股权。

不过楼继伟也坦言,目前给予起征点设定某个额度,使得一些企业免予征税,这实际上效果也有漏洞。此外,他还特别强调,对于数字经济应当收税,鼓励创新的同时也要估计到税收公平性。

楼继伟说:“外溢性问题带来商业活动的复杂性,比如电子商务方面,今年上半年电子商务零售额增速是28%,而实体店商务增长是8%;数字金融方面,很多影子银行,共享服务,共享经济,怎么对他们收税,实际上很多是没有收税的。而我的意见是要收税,大家想到鼓励创新驱动,就要通过税收鼓励,但我认为不收税就不利于创新,比如跨境电子商务,最近我们刚刚开始针对他们收税。原来的税收非常低,从境外进来,收的税比国内增值税还要低,这是对国内创新的不公平。

这样的观点在研讨会上几乎是财长们的共识,新加坡财政部长尚达曼建议,要通过设计税收制度,更好地激发创新的动力,对减免额度要设定上限,避免滥用。此外,在今天上午的论坛上,楼继伟还表示解决包容性问题,更为有效的还是改革所得税制,改革房地产税制,但目前进展艰难。

楼继伟指出,应该改革房地产税制解决收入分配问题,遗憾的是,目前还没有推出来,重要原因是信息搜集是弱项,涉及很多利益调整,最难得到统一。这是个难题,也是下一步的任务,我们义无反顾,都要去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