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急状态”考验土耳其执政党

作者:邹乐 施春 来源:新华社
2016-07-23 00:00:00

新华社安卡拉7月23日电(国际观察)“紧急状态”考验土耳其执政党

新华社记者邹乐 施春

土耳其安卡拉法院22日晚对300名土总统府卫戍部队人员下达拘捕令。这是土耳其大国民议会21日批准政府提出的“紧急状态”议案后,土政府采取的最新整肃措施。

观察人士指出,土总统埃尔多安领导的政府试图在“紧急状态”期间肃清政变势力,但整肃行动的负面影响正在显现。土执政党正义与发展党(正发党)执政能力面临考验。

整肃行动继续

此次的“紧急状态”为期3个月,由埃尔多安领导的土政府做出决定,经大国民议会批准后正式生效。埃尔多安强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是为了“重建被居伦恐怖组织破坏的民主”。

居住在美国的土耳其人居伦被埃尔多安政府认定为15日晚未遂军事政变的主谋。在“紧急状态”下,土政府进一步加大了对政变策划和参与者以及“居伦运动”支持者的追捕力度。22日对总统府卫戍部队人员下达拘捕令,表明肃清行动已经扩展至总统周边。

截至目前,在土耳其全国81个省推进的整肃行动已逮捕1万余人,超过5万名来自议会、总理府、司法机构、警察局、教育部、国防部和高校机构的人士遭停职审查。

尽管整肃措施对普通居民影响不大,但在首都安卡拉街头仍能感到紧张气氛。土耳其红白相间的星月旗随处可见,特别是武装部队总参谋部、海军总部、空军总部等军方机构不仅悬挂着巨幅土耳其国旗,还挂出“军队和国家手牵手”等标语,表达军队对国家的忠心。政府和军方重要机构的安保进一步加强,一些单位拒绝记者采访,并用重型车辆在门口组成隔离线。

负面影响显现

尽管在政变初期,埃尔多安政府获得了民众支持并挫败了政变图谋,但随着政变的平息,大规模整肃行动的负面影响正在显现。

土耳其政治分析人士穆拉特·叶特金认为,军事政变引发了土耳其民意反弹,促使民众空前团结。他们反对军人干政,呼吁民主生活。但随着正发党进一步加强对社会的管控,土耳其国内的民主情况正在恶化。

叶特金说,政府实施“紧急状态”的目的是从公共服务机构中清除所有“居伦恐怖主义者”,这将给土公务员系统和政府执政能力带来极大影响,社会稳定也会受到冲击。

事实上,已有不少专家和媒体人士表达了他们的担忧。土耳其迪吉莱新闻社记者居泽尔尤兹说,“紧急状态”不是社会常态,民众不会从“紧急状态”中受益。将国家拖入“紧急状态”并不是民主进程的一部分,还可能危害人权,破坏法治。

整肃行动的深入也恶化了土耳其与西方的关系。土耳其与美国在美国是否支持了政变和引渡居伦等问题上发生争执;而欧盟则要求土政府在处理未遂军事政变的后续问题时“尊重基本原则和法律”,尽快结束“紧急状态”。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