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伙人计划“解放”中国独立理财顾问

作者:夏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7-23 17:35:00

中新网北京7月23日电(夏宾)“未来中国的独立理财顾问一定不是雇佣制的,而是平台与顾问的合伙模式。”米多财富董事长王晰23日在京表示,合伙人计划将“解放”中国传统的独立理财顾问(Independent Financial Advisor,即IFA)。

随着中国居民财富的快速累积和资本市场的渐趋成熟,居民的理财需求凸显,对于财富管理的专业化和软性服务要求提高。在制度和技术的双重变革下,欧美国家财富管理领域已发展成熟的IFA行业,在中国迎来发展时机。

在英国,独立理财是财富管理市场的主流模式;在美国,58%的家庭财富得到了专业管理;而在中国大陆,这一比例不到10%。“一个成熟的理财市场,至少每三个家庭应拥有一个专业的理财顾问,以4口之家计算,中国理财顾问缺口至少有2100万人。”王晞如是说。

在他看来,中国现今的IFA市场仍处在销售型的1.0阶段,未来将走向服务型的2.0阶段。“在转型过程中,独立理财顾问注重自身价值的体现,从行业来看,由传统机构出走创业的理财师不在少数。”

但失败案例比比皆是。米多财富副总裁姚文成指出,此类创业往往被人工、场地等成本拖累。在普通小型三方机构中,由于理财师能力水平不一,顶尖理财顾问往往要拿出利润的50%~80%才能覆盖整个团队的成本,创业风险颇大。

在此背景之下,当天米多财富宣布,将正式启动一个全新的合伙人计划,意在扶持更多的专业理财顾问,首批有14名独立理财顾问签约成为合伙人。

姚文成表示,合伙人享受完备优质的创业支持,包括产品线、风控团队、教育培训和办公支持,拥有透明开放的产品体系,可自组团队,扣除自身成本费用后利润的80%归合伙人团队,业绩总额用于米多财富公司股权分配计算永不过期等等。

前高盛亚洲董事总经理、领沨资本创始合伙人马宁认为,合伙人计划提高了理财顾问的地位,将理财顾问与平台的价值结合在了一起,有效激发了理财顾问的能动性。“合伙人计划在其他行业已经成熟,比如律师行业,为自己打工总比为别人打工更有积极性。”(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