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掌中退税”实现征纳双方共赢

作者:潘林青 来源:新华网
2016-07-23 19:14:00

“在以前,办理出口退税可是件麻烦事。现在好了,拿出手机点几下就行。”近日,山东潍坊利发塑料制品有限公司财务经理吴东升向记者说起了“掌中退税”的新鲜事。

据介绍,以前办理出口退税存在“预审繁、多次跑、查询难”等多个难题。出口企业每月的申报数据需要按预申报、正式申报的流程进行,如果预审时发现数据有误,则需重新预审。

多年来,不少纳税人特别是地处偏远地区的纳税人对于其中的奔波之苦深有体会。

山东省聊城市阳谷县夏工精锻有限公司财务人员布立衡说,每月至少去国税局一趟,来回往返几十公里,加上办理业务的时间基本就要一天。要是遇到申报资料有差错的情况,来来回回地修改资料、报送资料,多的时候每月要跑三四趟,费时又费力。

针对纳税人的“痛点”,山东国税利用“互联网+出口退税”新手段,对纳税平台进行了完善升级,在2015年成功研发推广“电脑版”办税平台的基础上,今年5月份研发“手机版”移动办税平台,已在潍坊等部分市试点运行,成效明显。

山东岱银进出口有限责任公司财务经理宁传军告诉记者,通过“电脑版”办税平台,纳税人可以将“出口退(免)税申报系统”生成的预申报数据进行远程申报、自动预审,纳税人可及时接收预审结果,进行正式申报。此外,这个系统还能提供外部信息查询、反馈数据下载、预约提醒服务、最新政策发布、退税进度查询等通知通告功能。

相比于“电脑版”办税平台,“手机版”移动办税平台更为便捷。潍坊市国税局局长王衍明说,“手机版”不仅集纳了“电脑版”的绝大多数功能,而且让纳税人对信息了解更加及时全面,享受的纳税服务也更加细致周到,实现出口退税“一手掌握”。

据介绍,“电脑版”特别是“手机版”办税平台一经推出,纳税人实现了从“多次跑”的“当面办税”到足不出户的“居家办税”,再到随时随地“掌上办税”的提升。

潍坊英轩实业有限公司财务部长唐在科说,公司出口规模较大,每年退税额都在六七千万元,最关心的就是退税进度。现在打开手机动动手指,就知道退税什么时候能到账。

纳税人得了实惠,税务机关工作效率也大幅提高。潍坊市昌乐县国税局办税服务厅出口退税工作人员殷国祥说,窗口人员原来受理一户预申报和正式申报需要10分钟,现在通过网络能自动完成整个受理及审核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