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建言:中国生态农牧业应该加强“绿色”防控 

作者:孙睿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7-23 20:42:00

中新网青海德令哈7月23日电 (孙睿)23日下午,柴达木(中国)生态农牧业创新论坛在青海省海西州德令哈市举行,多名专家建言中国生态农牧业应该加强“绿色”防控。

贵州大学副校长宋宝安认为,作为中国生态农业代表之一的枸杞生态调控是一项长期、系统、复杂、艰巨的工作,但对于中国第二大枸杞种植地的枸杞品质和产量,保护生态环境、保护青山绿水,实现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也是响应国家农药化肥“零增长”的重要举措。同时强调“农艺措施、生态防控、物理防控和化学减量防控”相结合的综合防控集成,实现“绿色防控为主、化学减量防控应急。为此,推进枸杞全程绿色植保技术和体系建设,为以青海海西区域和枸杞为代表重大病虫害防控提供解决方案。

新疆农垦科学院书记、研究员尹飞虎认为,灌溉技术是中国现代农业的主要支撑技术之一,它能使种植业最基本的两项农事活动(灌溉、施肥)实现精准化,能大大提高农业资源产出率和劳动生产率。而中国大多数的农业区都属于降水量少、蒸发量大、盐碱相对严重的区域,加强现代农业创新,应在农业区将传统的“少量多餐”的“高频模式”调整为“控总量、减灌次、增灌量”的“量次兼顾”的灌溉制度。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张兴说,无公害农药、生物源农药、天然产物农药都是生物的合理性,打造中国生态农牧业的同时,还应加快建立科学完善的食品、药品安全治理体系,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专家建言:中国生态农牧业应该加强“绿色”防控 

中国农业科学院植保研究所所长邱德文表示,中国农牧区的生态破坏前几年也比较严重,在近几年的恢复当中,我们应该培养一些有机的、安全的、科学的方法帮助我们恢复农牧区的生态,只有安全的、有机的、科学的生态保护,我们的农牧区产量除了数量上升以外品质也是上升的。为此,有机、绿色的防控对于农牧区的保护还有待加强,使有机、绿色的防控得到推广。(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