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幻文学距离繁荣还有多远

来源:新华社
2016-07-23 21:25:37

随着《北京折叠》入围雨果奖,又一轮原创科幻潮在中国掀起。郝景芳直言,希望新一轮科幻潮可以缓解“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的科幻圈现状。

刘慈欣曾对新华社记者表示,“科幻作家要保持对科学神秘感的探究和想象力的发挥。”需要生活在静默环境中、又了解前沿科学科技,才能保持敏锐的想象思维和创造力。

目前中国科幻作家队伍很不稳定。科幻作者涌现很多、又离开很多。刘慈欣认为,专门的科幻小说杂志不多,稿费有限,科幻作者靠写科幻小说养家糊口并不容易。郝景芳说,她的创作始于2006年,不少国内科幻写作者都在静默中耕耘多年,期待更多志同者共同坚守。

“中国科幻文学还属于小众文学,高质量的科幻作品和有影响力的科幻作家还相对匮乏。”刘慈欣认为,中国科幻文学要想真正繁荣起来,未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现在只是起点。

谈未来:即将推出现实主义长篇

“好的作品不能完全脱离现实而存在。”在郝景芳看来,直接书写的方式并不容易真实反映现实。相反,用一个遥远抽象的世界作为映照,反而能将现实照亮。这也是她未来创作中将继续探索的方向。

记者从出版方获悉,郝景芳作品《去远方》《孤独深处》已于2016年7月出版,其中《孤独深处》收录了雨果奖入围小说《北京折叠》。这两部作品以细腻文笔,形象深刻地塑造人物和故事,透露出对世界的冷峻洞察与理性思索。在场读者表示,喜欢郝景芳的科幻小说还在于作品中思想性、审美质感与可读性的统一。

细小的生活体验、琐碎事常带给郝景芳以触动和灵感。“比如,外出时与出租车司机攀谈,会了解到为了设法让孩子上幼儿园,他们一家曾昼夜排队;我还与卖麻辣烫的阿姨聊天,得知她的女儿在黑龙江上学,没办法来北京;工作中的一些细节也被我写进小说……”

在她的书迷看来,这是郝景芳与众不同的科幻写作方式,希望未来看到更多有现实痕迹的科幻小说。郝景芳透露,她正在着手创作一部现实主义长篇小说,同时还有几个科幻短篇正在构思当中。

谈及即将8月揭晓的2016年雨果奖,刘慈欣祝愿郝景芳最终斩获,为中国科幻的发展再添佳话。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