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签一揽子协议共抓“舌尖”安全

作者:毛伟豪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6-07-23 19:52:00

新华社北京7月23日电(记者 毛伟豪)北京、天津、河北22日在京签署食药安全区域联动、食品全产业链追溯、药品生产监管、畜产品市场流通环节质量安全保障供应等领域的一揽子协作协议。今后,三地将共享食药检查员队伍、互认食药检测结果、协查协办食药案件。

在食品领域,三地将逐步统一食用农产品产地种植养殖、屠宰加工等规范要求、准出凭证和销地准入查验内容,着重从食品和食用农产品生产经营、贮存运输、餐饮服务等全产业链环节督促生产经营者采集记录各环节食品安全信息,建立食品安全追溯体系,协同实现来源可查、去向可追、风险可控、责任可究,强化全过程食品安全管理和风险控制。

在药品领域,三地聚焦药品生产监管领域的区域合作、协查联动和信息共享,着眼提高区域药品安全总体水平。今后,三地药品、医疗器械注册、许可、检验及监管规范将逐步趋于一致,并建立药品企业异地生产协同监管机制,鼓励企业跨区域设立分公司、异地入驻产业园区;共同推动实施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制度,促进药品产业协同发展。

此外,三地将共建食品药品安全许可审查员、检查员队伍,对血液制品、疫苗、中药注射剂、多组分生化药注射剂等重点品种、药品生产经营单位开展联合检查;互派专家、检查员,对高风险、抽检不合格或存在其他问题的食品药品企业开展飞行检查、跟踪检查和认证检查;共同研究制定检验检测计划、确定检测互认的周期、品种和项目,在互认周期内减少重复检测。

近两年来,在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背景下,三地陆续开展共建“企业安全食品产业链”“蔬菜绿色防控基地”“食用农产品物流基地”“农业协同创新研究院”等项目合作,协同打击跨区域的食药违法犯罪,取得初步成效。今年上半年,北京河北两地食药、公安部门联合执法,查处位于京冀交界处的一黑作坊,罚没违法生产的鸭血豆腐一吨。北京食药、公安部门还根据河北提供的线索,查获“注水肉”一批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