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车装饰需理性 谨防过度消费

来源:新华社
2016-07-24 16:38:59

新华社长春7月24日专电(记者张颖、魏蒙)一辆新车买回家,很多车主都习惯于给车里里外外“装修”一番。业内人士指出,由于目前汽车装饰市场存在标准缺失、产品良莠不齐、商家误导消费等现象,车主扮靓爱车时需理性,谨防过度消费。

在长春市一家4S店,车主兰江海指着自己价值20多万元越野车说,他就喜欢往自己的车上折腾流行饰品,像镀鉻亮条,“不灵不灵”尾灯,前排驾驶的通风坐垫以及一些装饰不干胶贴等都是后加的。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向新车车主推销装饰的汽修店、洗车店不在少数,除了镀膜、封釉以外,有些商家还会建议车主铺地胶、给坐椅包裹真皮、安装底盘装甲等,如果把这些“装修”项目都做完,连工带料总的花费要在万元以上。

记者在调查中也了解到,男性成为汽车装饰的主力购买者,女孩一般买个坐垫,脚垫已经算是大件,而男性则不一样,一个全车隐形车衣或粘贴改色膜动辄数千块,好的甚至上万元。

吉林省汽车美容装饰行业协会副会长刘天伟说,汽车后市场个性化消费趋势愈加明显,但很多消费者对于养车、装饰车、修车都知之甚少,甚至弄乱原车的主体布置格局。

刘天伟认为除了消费者要提高自身的鉴别能力,理性消费外,还需要整个装饰行业出台自己的行业标准,提升行业总体发展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