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批难民取道中美洲转投美国 多滞留哥斯达黎加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7-25 08:09:00

中新网7月25日电 综合报道,国际移民组织近日称,自欧洲加强边境管制措施后,大量难民与移民开始转移目标,不少人正试图入境美国。但他们取道中美洲的路线同样受阻,为数不少的移民滞留在哥斯达黎加境内。

该组织表示,近几个月,哥斯达黎加境内涌现了数百个临时难民营,住在这些简陋营地的外来移民除了非洲人和海地人外,也有少数的阿富汗人和巴基斯坦人。他们的共同愿望都是前往美国。

大批难民取道中美洲转投美国 多滞留哥斯达黎加

  资料图:难民

与哥斯达黎加北部接壤的尼加拉瓜八个月前开始实施严格的边境管制措施,对无签证者一律拒绝入境。这项措施主要针对试图通过该国进入美国的古巴人而制定。

这项关闭政策连带影响了那些来自非拉美国家的“外大陆移民”(extra-continental migrants)。据估计,目前在哥斯达黎加境内的这类外大陆移民约有2000人。

驻哥斯达黎加国际移民组织代表韦德说,这些人似乎大多从巴西或其他深陷经济危机的南美国家入境。

根据国际移民组织记录的个案,一些移民放弃到欧洲而选择到美国或加拿大,是因为他们觉得前往欧洲的路线太危险也太艰难;另有一些移民表示,欧洲的生活环境不适合他们。

韦德指出,来自巴基斯坦和阿富汗的移民约占10%,而他们有良好的组织安排,一般会被安顿在小旅馆住宿。反观那些自称来自非洲的移民则只是随便在路边搭建帐篷住下。

来自海地假冒非洲移民

韦德透露,事实上,超过半数自称是“非洲人”的移民其实是海地人。海地是位于加勒比海的一个贫穷岛国,该国人口以非裔黑人为主,官方语言为法语。韦德说:“他们称自己是刚果人,却说不清楚他们来自刚果什么地方。”

目前仍滞留在哥斯达黎加边境口岸城镇佩尼亚斯布兰卡斯(Penas Blancas)的31岁男子特雷米就自称是刚果人。

他说,佩尼亚斯布兰卡斯每天都下雨,帐篷又漏水,他们睡觉时全身都淋湿了,“我们不可能在这里生活,这里根本不是人住的地方。”

营地旁边堆满了垃圾,苍蝇蚊虫四处乱飞,在炎热的空气中散发出阵阵恶臭。

另一名口操西班牙语却带多明尼加口音的男子则说自己来自西非国家塞内加尔。他说:“我们的未来,不会在哥斯达黎加、或尼加拉瓜、或洪都拉斯,他们为什么不让我们通过?”

根据哥斯达黎加打击非法移民与人口走私检察单位主管博拉斯基接获的报告,有更多非法移民正往巴西、哥伦比亚及巴拿马方向前进。博拉斯基说:“这股迁移浪潮绝不会就此停止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