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经济学致日本年金投资损失达10万亿日元

来源:环球网
2016-07-25 09:48:00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日本Livedoor新闻网7月22日报道,将年金等公积金用于投资的日本GPIF(年金公积金管理运用独立行政法人)在2015年度的消耗超过5万亿日元。而且,日本野村证券的财政分析专家经过试算表示,2016年度的第二季度仅三个月就预计将会出现同样是5万亿日元的亏损。与2014年年末相较,共计损失已超过10万亿日元。

一般情况下,日本会在7月份的第1周公布上年度的投资成绩。而就在今年,安倍晋三政权将其推迟至参议院选举后的7月29日。在野党对此表示强烈反对,认为是“安倍政权的权宜之计”。4月7日,日本民进党议员玉木雄一在众议院特别委员会中连续向日本政府发问。

“为什么2015年度的投资成绩结果没有在参议院选举前公布呢?是因为出现了约5万亿日元的赤字才故意推迟的吗?这是在掩饰巨额的损失吧”。对此安倍对此进行了彻底的否定,“虽然你认为我们似乎故意有所隐瞒,但这都是子虚乌有之事”。他还对当时日本民主党经济运营策略嗤之以鼻,“在我执政后投资成绩创造了37.8万亿日元的盈利。相比日本民主党3年执政时期的投资成绩,已经有了非常大的提高,所以原本就没有掩饰的必要”。

原本年金投资损失受到关注是由于2014年10月安倍政权更改公基金投资基准。股票(日本国内、海外合计)投资的比率从24%提高为50%,而国债等债券的投资比率则由60%降低为35%。

国际金融分析专家称,“安倍经济学的生命线就在于股价提高和日元贬值。而其‘生命维持装置’则具有能够在股价下跌时投入巨额年金资金维持股价的益处。年金资产的明细中,支出为每年50.3万亿日元的年金发放额。收入原资为投保者的保险金32.6万亿日元及国库负担等11.8万亿日元,共计44.4万亿日元。二者相减应该有5.9万亿日元的赤字,但是投资收入将会达到5.1万亿日元。这样一来勉强可以确保盈利。也就是说,投资收入不足时年金财政就会出现赤字,为将来储备的资金就会减少。为了维持下去,如果通过投资获得的实际收益率达不到1.7%左右的话,年金财政就会破产。而要让股票等总是获利也是几乎不可能的”。

这种状况下,日本民进党甚至成立了“年金投资5万亿日元损失追回小组”。然而,年金投资本来就是受到日本国民年金法、厚生年金保险法共同规定“应从长远来看,安全高效地进行”,并不是所有事物都可以成立追回小组就可以的。正如安倍所说“年金运用并非是因一个年度的损失或收益而一惊一乍的东西”。金融方面的智库相关人士这样说到。

“日本民进党想在参议院选举中胜出,所以希望2007年给了第一届安倍内阁巨大打击的‘消失的5000万份年金问题’可以再次重演。然而,日本国民和安倍政权已经吸取了之前的教训,不会再轻易因为5万亿日元而手忙脚乱。‘追回小组’对此次参议院选举完全没有产生任何影响,应该是白忙了一场。真的是非常羞耻”。

但是,证券分析师也严厉斥责说,安倍政权也没有资格逞威风。“安倍政权在3年间共创造了37.8万亿日元的收益不假,但是基本上都是2013年和2014年两年间产生的。也就是大幅提高股票投资比率之前的证券组合所赚取的收益。投资方式转变为重视股票投资后立刻损失5万亿日元也是事实”。

而且今后的世界经济下,股价究竟会上涨还是下跌目前还不明朗。据金融规划师评价称,“英国脱欧,中国经济增长放缓。要长久地确保年金财政的收益非常困难。这也意味着日本年金制度已经到了瓦解的状态。年轻人不依靠年金生活,而老年人在某种程度上必须自力更生补贴家用”。

日本执政党和在野党的主张孰对孰错暂且不说,如果国家不能盈利那么用于年金的资金将会更加吃紧。这种情况下是不是应该搏一把呢?因为就算 “损失5万亿赚回6万亿!损失10万亿赚回11万亿” 是谬论,还是想支持具有这种决心的政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