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东京都知事候选人提倡政策被指与前知事舛添高度相似

作者:马丽 来源:环球网
2016-07-25 10:38:41

日东京都知事候选人提倡政策被指与前知事舛添高度相似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日本livedoor新闻网7月22日报道,日本正在进行的东京都知事竞选中,有媒体表示希望候选人打“具体策略战”。策略固然重要,但在过去的知事竞选中未见竞选人间有过激烈的“策略战”。

舛添前知事曾在竞选声称要将东京建设为“世界第一大都市。”而“策略战”的首次出现是在首次记者见面会上暗嘲候选者鸟越俊太郎的言论,原总务相增田宽也与原防卫相小池百合子此举不能称为明智。从二者的竞选宣传上可以看出他们的策略只是将原知事的竞选宣言再加工。

自民党力举的候选人增田宽也曾担任3期共12年岩手县知事,被认为拥有高超的未来规划能力。他所提倡的3个实现为:

“实现温馨的、老人儿童都能安心居住的东京”

“实现无需担心灾难的、安全的东京”

“实现以2020年东京奥运会为契机建设世界第一魅力都市的东京”

而这与2014年东京都知事竞选中舛添前知事所提倡的将东京建成世界第一城市,推进福利、防灾、经济等政策,争取成功举办2020年夏季奥运会等近乎相同。之后也有不断有声音质疑增田战略与舛添战略的相似性。

如增田提倡的“提高木质住宅密集地的安全性,加速推进其抗震化”与舛添的“改善木质住宅密集地区,提高住宅抗震化及不燃化政策”、增田提倡的“尽早解决8000名待入学儿童”与舛添的“增加保育所数量政策”等。增田的战略仅仅改变了用词与顺序,内容基本一致。

媒体力求“策略战”并无意义

小池百合子倡导的“三个城市”:“爱护环境、保护岛民安全”、“积极面对新的恐怖主义威胁、提高公共设施与重要设施安全性”、“东京内加油站能源站化、大规模增加轻型汽车、摩托车能源、氢能源充电设备等”也与舛添此前的战略近乎相同。

东京政治新闻记者认为这也是无法避免的,保育园问题、高龄老人问题、东京奥运会防恐怖主义问题等都是近年东京的重要问题不会改变。而自民党候选人的未来规划本身就是东京都政府工作人员制定的,一致也是情有可原的。如果突然发生了改变才是政府部门需要担心的。

而无论提倡多么完备的政策只停留在字面上并没有任何意义。正如舛添所提倡的“力求实现不花钱的政治”一样都是无稽之谈。

政治评论家山口朝雄认为,我们希望都知事做的,不是提出多么美好的目标,而是优先解决一项日益严重的政治问题和坚定不移妥善解决的决心。

而泰然自若效仿他人规划未来的候选人们显然还没有实现这些目标的决心。(实习编辑:马建穗 审稿:马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