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码科技追本溯源 助力中国制造高端突围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6-07-25 14:28:40

由科技部指导,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中国质量协会以及众多中国媒体联合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主办的“让世界爱上中国造·自主创新”第二届中国制造高峰论坛日前隆重举行。

中国经济网记者获悉,论坛以“自主创新”为主题,旨在探讨由“中国制造”向“中国质造”、“中国智造”发展的未来之路,打造制造业版块的“达沃斯论坛 ”。此次论坛云集了众多企业界精英、国内权威协会机构负责人、资深媒体人等齐聚一堂,共论中国制造业的机遇与挑战,为中国制造的未来发展谏言献策。

论坛主旨演讲环节,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会长王瑞祥、国务院参事张纲、中国质量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段永刚、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原党委副书记王金玉、中国工程院院士柳百成等领导、嘉宾先后围绕“以创新引领机械工业由大变强”、“质量创新与制造升级”、“良币驱逐劣币,让中国制造回归本源”、“企业技术标准与竞争策略”、“强化基础支撑自主创新”等焦点议题进行了深入的、富有建设性的探讨。

其中,中国质量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段永刚就追本溯源、助力中国制造业实现高端突围的相关话题展开主题演讲。作为中国最具公信力的社会组织之一,中国质量协会多年来致力于助力中国制造的质量提升,从QC管理、全面质量管理,到卓越绩效、六西格玛、用户满意工作等,中国质量协会在推动中国质量持续健康前行方面的所作出不懈努力为其赢得了企业的尊重、消费者的信赖、政府有关部门的肯定,以及其他国际质量权威组织同仁的高度评价。

在《中国制造2025》战略指引下,“中国制造+互联网”助力中国制造业实现转型升级已成普遍共识。不久前,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发挥品牌引领作用推动供需结构升级的意见》,意见指出,发挥品牌引领作用,推动供给结构和需求结构升级,是深入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的必然要求,是今后一段时期加快经济发展方式由外延扩张型向内涵集约型转变、由规模速度型向质量效率型转变的重要举措,与此同时,鼓励企业采用先进质量管理方法,提高质量在线监测控制和产品全生命周期质量追溯能力。

追溯体系建设是采集记录产品生产、流通、消费等环节信息,实现来源可查、去向可追、责任可究,强化全过程质量安全管理与风险控制的有效措施。近年来,各地区和有关部门围绕多种重要的国家建设、社会民生产品,积极推动应用物联网、云计算等现代信息技术建设追溯体系,在提升企业质量管理能力、促进监管方式创新、保障消费安全等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但是,也存在统筹规划滞后、制度标准不健全、推进机制不完善等问题。在此宏观背景下,2016年,经过审慎思考与精心筹备,中国质量协会与中国移动等机构合作,成立了质码科技公司,推出了二维码溯源体系。

与目前市场上现有的其他产品溯源体系平台相比,质码科技所推出的质码生态圈除了具有中国质量协会的权威背书与专业支持,中国移动的技术支持和资源支持等“先天优势”之外,更加强调以溯源体系为基础,整合了产品品质展示、优质用户社群互动平台、卓越品质电商销售平台三大模块,于制造业企业而言更具实用性,更易于发挥优秀品牌的引领作用,推动供需结构升级。

通过与质码科技进行全面深入的交流,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作为质码科技第一批接入企业,以信息化、智能化为手段,开启了品质管控工作的全新模式:从“源头”入手,以“品质管控”为核心,串联企业经营质量、过程质量、产品和服务质量等多个环节,规避了过去质量抽检等传统质量管控方式所存在的种种弊端,实现全面的质量转型升级。

着眼当下,互联网正在成为改造传统产业的必备手段;放观未来,将有更多如格力一样的优秀企业加入到追本溯源、助力中国制造业高端突围的队伍中来,通过实现产业链各方的跨界合作,打破行业壁垒,运用科技、信息技术革命的成果,共同打造互联网应用的生态服务体系,全方位推动建设智慧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