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多重利好消息刺激 OLED概念股上扬(名单)

作者:和柔性 来源:证券时报
2016-07-25 14:18:02

午后,OLED概念整体上扬,截至发稿,涨1.45%。个股方面,菲利华涨逾7%,大富科技、彩虹股份涨逾5%;康得新、佛塑科技等多只个股涨逾3%。

消息面上,有媒体报道称,美国专利商标局日前公布了一项苹果公司提交的专利申请。这项专利描述的是适用于“一系列”电子科技产品的可弯曲屏幕,这些产品包括iPhone、iPad、iPod、智能眼镜、智能手表以及MacBook系列笔记本电脑。从苹果公司提供的专利说明图片来看,这种新型屏幕的可弯曲角度较大,甚至可以完成对折。

机构预计,在苹果、三星等公司智能终端采用可弯曲屏幕的推动下,预计到2020年底,AMOLED市场规模有望达到670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将超过45%。上游材料、设备制造及面板等产业各环节均将获得市场扩张机遇。

OLED是有机半导体材料和发光材料在电场驱动下,通过载流子注入和复合导致发光的显示器件。按驱动方式可分为被动式驱动(PMOLED)和主动式驱动(AMOLED)。其中,AMOLED采用独立的薄膜电晶体控制每个像素,具有驱动电压低,发光元件寿命长等优点。

另外,OLED相对目前主流应用的LCD技术,具有轻薄、省电和柔性等优势。随着技术的发展,成本和使用寿命上的劣势将逐步解决,未来有望逐步替代LCD显示技术,成为下一代显示技术升级的主流。

华创证券分析师华中炜认为,OLED取代LCD的趋势下,设备、材料、驱动IC和面板环节均面临投资机会,看好国内公司在OLED材料中间体、驱动IC、检测设备以及面板环节和未来柔性显示时代柔性材料领域的投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