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发改委:“内需外因”致中国对外投资劲增

作者:夏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7-25 18:10:00

中新社北京7月25日电 (夏宾)2016年上半年,中国境内投资者海外投资总额超出同期使用外资金额1400亿元人民币,中国投资“外热内冷”显著。

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秘书长兼投资司司长许昆林25日在北京表示,多方面因素促进了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的快速增长。

一是企业内生动力激发其积极开拓中外两个市场。随着中国国力提升,企业现在较大、较强,有能力利用两种资源、两个市场来发展。为获得境外的自然资源、先进技术、人才开拓全球市场,在全球配置产业链,国内企业不断扩大对外直接投资需求。

二是外部投资环境促使企业对外直接投资。现今有些国家在实施本土化生产要求,有些发达国家在实施再工业化战略,招商力度不断加大。“他们有成熟的市场制度环境,包括完备的基础设施,对我们的企业家也有吸引力。”

中国国家发改委:“内需外因”致中国对外投资劲增

  三是中国政策鼓励引导企业“走出去”。

从中国政府的角度来看,许昆林指出,一方面要加强对企业的引导,让其不要盲目地“走出去”,并提醒企业注意各种风险,“各个国家的市场环境、制度不一样,有些风险是显性的,有些风险是隐形的”。

另一方面,应打造良好的国内投资环境。“包括创造更加开放、透明、公平、友好的投资环境,加大招商力度,打造成本更低的投资环境。”许昆林认为,企业还是要基于本土扩大生产,政府要引导企业有序“走出去”。(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