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员称亚太示范电子口岸网络将降低全球贸易成本

作者:姜煜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7-25 18:34:00

中新社上海7月25日电 (记者 姜煜)亚太示范电子口岸网络(APMEN)运营中心理事长刘亚东25日在上海表示,亚太示范电子口岸将成为降低全球贸易成本的重要推动力量。

APMEN是2014年11月在北京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二次领导人会议批准实施的一项贸易便利化倡议,旨在推进亚太地区主要贸易口岸数据互联、互通、互用。澳大利亚、加拿大、中国(包括香港和台湾地区)、马来西亚、墨西哥、秘鲁、越南成为第一批APMEN成员,其运营中心设在上海。

当日在此间举办的“亚太示范电子口岸网络第二次公私对话会”上,刘亚东称,不久前举办的20国集团贸易部长会议中,20国集团成员承诺致力于进一步采取措施降低贸易成本,并鼓励所有世贸组织成员全面实施贸易便利化协定,根据测算,协定全面实施可将全球贸易成本降低15%,亚太示范电子口岸网络将成为实现这一宏伟目标的重要推动力量。

刘亚东说,自批准成立以来,亚太示范电子口岸网络建设始终以促进贸易便利化、加强供应链互联互通为目标,积极推动各经济体建设示范电子口岸,促进亚太区域供应链的信息透明化,在运营中心的积极推动下,亚太电子口岸网络的建设已经初具成效。

官员称亚太示范电子口岸网络将降低全球贸易成本

“接下来,亚太示范电子口岸网络运营中心将在完成每年APEC批准与交办工作的基础上,继续秉持非盈利、高定位、可持续的发展宗旨,积极探索网络及信息平台投资建设与运行管理创新,以相关国际规则打造亚太地区非政府间示范电子口岸技术合作基础,推动提高亚太地区贸易便利化水平和区域经济一体化程度。”刘亚东说。

APEC贸易投资委员会中国代表杨正伟表示,亚太示范电子口岸网络合作已由初创阶段逐步走向实质性合作阶段,需要各成员齐心协力,探索符合各方最大利益的合作模式。

杨正伟说,APEC贸易投资委员会已将亚太示范电子口岸网络合作列为APEC贸易便利化框架的核心组成部分。中国政府将继续全力支持上海牵头开展亚太示范电子口岸网络合作。

秘鲁海关及税务总局官员Rafael Mallea Valdivia称,APMEN是“中国产生的一个好想法”,响应了APEC“加强各经济体口岸之间的货物流转、为各成员提供便利化贸易条件”。“APMEN把相关经济体的物流信息进行整合,形成一个单一化的平台,以减少供应链的成本、简化进出口的流程,同时也能保障物流和货物的安全。”“中国在中间牵头、协调,作出了非常大的努力,各成员经济体参与其中获得了重大的成就”。

本次对话会上,各成员经济体代表就APEC经济体电子口岸法律政策框架、单一窗口系统案例和APMEN试点项目等议题进行了讨论,并分享了主要口岸运用单一窗口系统等手段促进贸易便利化和供应链互联互通的最佳实践案例。(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