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显示“金融互助”多系微传销需警惕

作者:吴书光 邵琨 来源:新华社
2016-07-25 18:49:00

一部智能手机、一个微信群、QQ群,通过QQ语音聊天室、陌陌等社交平台“拉人头”、“交入门费”、“一层层剥皮计酬”……中国政法大学资本金融研究院网络经济研究中心近日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指出,这实际上是披着“金融互助”外衣的微传销。

这份《新型网络传销——微传销在我国的发展、危害及防治研究》指出,在微传销中,传销平台多以“互助”“慈善”“复利”为噱头,名为“金融互助”,但实际上没有商业实体项目支撑、投资去向不明,进入门槛低,仅靠“拉人头入伙”实现虚高利润。

中国政法大学资本金融研究院网络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武长海说,微传销的宣传推广、资金运转都在虚拟的互联网中进行,跨地区特征明显,更加隐蔽,更具有欺骗性。

随着虚拟经济、金融创新日益活跃,借助互联网、金融平台开展的传销活动越来越多。截至目前,已经有上百个这种模式的资金盘出现问题,数百亿元的资金被骗,严重地扰乱了市场经济秩序。

报告指出,目前,我国至少一半以上的传销为微传销,一些“80后”“90后”参与其中,毒害较大。

报告认为,我国目前没有金融传销罪名,只能按普通传销定罪量刑,导致金融传销在法律不能触及的空白地带滋长和蔓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