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鱼海棠》领跑今年国产动画电影 人才断层问题待解

来源:新华社
2016-07-25 18:50:32

新华社北京7月25日专电(白瀛、徐舟)《大鱼海棠》自7月8日上映以来,以超过5亿元票房成为今年迄今国产动画电影冠军。而影片两位导演梁旋和张春日前在京透露,他们在长达12年的创作中意识到,人才断层是中国动画产业发展亟待突破的瓶颈。

来自出品方的消息,《大鱼海棠》灵感来源于《庄子·逍遥游》,讲述了一个掌管海棠花的少女通过天神湫的帮助复活人类男孩“鲲”的灵魂的奇幻故事。

日前在中国电影资料馆举行的《大鱼海棠》专题论坛上,梁旋介绍,他和张春是清华大学校友,2002年因一次动画比赛结识,两人起初只是把《大鱼海棠》做成了一部参赛短片。2008年,他们筹到第一笔投资,启动开拍长片;第二年因资金中断,团队被迫解散,直到2013年才最终重启拍摄,直到完成作品。

然而在梁旋看来,中国动画产业最大的问题不是资金,而是人才断层。他说:“招募团队的时候我们经常遇到这样的情况,动画人才有才华的未必有经验,有经验的未必有才华。”

面对人才困境,两位导演不得不寻求韩国动画团队的支持。梁旋认为:“国内动画中期制作人员很匮乏,但是核心部分的工作都是我们自己团队内部完成的,韩国团队是帮我们做一些执行的工作。国际化是专业化合作一个很好的方式。”

在张春看来,中国动画产业仍处于拓荒时期,动画制作人才特别是中期制作人才匮乏是制约中国动画产业发展的重要瓶颈。“人才是决定中国动画发展的基础,只有培养好行业内的人才,让更多之前可能会从这个行业流失的人再回到这个行业,才能让观众看到更多具有中国特色的动画电影。”张春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