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民主党曝操纵初选丑闻 希拉里选情蒙阴影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7-26 09:26:00

美民主党曝操纵初选丑闻 希拉里选情蒙阴影

发布时间:2016-07-26 09:26 来源:中国日报网 作者:信莲

中国日报网7月25日电(信莲) 7月25日,美国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在宾夕法尼亚州费城开幕。这场为期4天的大会被视作希拉里·克林顿的“加冕礼”,她将正式拿下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提名,成为美国历史上首位赢得主要政党总统候选人提名的女性。

然而大会开幕前一天,深陷电邮丑闻、被指操纵初选选情的民主党全国委员会主席黛比·沃瑟曼·舒尔茨宣布辞职。有分析称,眼下民主党正全力营造团结氛围,舒尔茨的辞职虽可平息部分批评声音,但难阻党内分裂、恐伤害希拉里选情。

“电邮震撼弹”

24日,民主党全国委员会主席舒尔茨宣布,将在全国代表大会结束后下台。“接下来,于我而言实现这些目标(包括让希拉里当上总统)的最好方法是在大会闭幕后辞去主席一职。”舒尔茨称,作为政党主席,她将在开闭幕式发表讲话,“向与会代表讲明这场选举不仅事关民主党人,也攸关所有美国人”。

两天前,“维基解密”网站公布了近2万封取自民主党全委会内部的电邮,显示党内高层在今年总统大选初选阶段并未保持中立,而是从一开始就偏向希拉里,并且试图打压在初选后期势头看涨的竞选人伯尼·桑德斯。据称,这批邮件来自7名全委会高官的电子邮箱。这一“电邮震撼弹”,使得舒尔茨面临被迫下台的巨大舆论压力。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24日援引一名消息人士的话说,舒尔茨宣布辞职前与总统奥巴马和希拉里有过交谈。此外,民主党全委会副主席堂娜·布拉齐尔将在大选期间暂代主席职务,而民主党高层也正在商讨舒尔茨的继任人选。

“正确的决定”

作为党内操控政治的受害者,桑德斯本人反应强烈。“我在6个月前就这么说了,任何一位客观的人都知道。我很愤怒,但不会大感震惊。”桑德斯24日表示,舒尔茨辞职是为民主党的未来做出了“正确的决定”,“民主党现在需要一位新的领导人,能够打开政党的大门、欢迎劳动阶层和年轻人。同时,党内领导层必须在总统候选人提名过程中保持公正、保证不偏不倚。”

相较之下,对于舒尔茨的辞职,奥巴马和希拉里的回应都很平淡。前者感谢舒尔茨多年来对他的支持,后者感恩舒尔茨对民主党做出的贡献,并表示她相信本周召开的全国代表大会将会取得成功。

而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唐纳德·特朗普也赶来插上一脚,他在社交网站上发文称:“骗子希拉里·克林顿不忠于那个在被人操纵的体系里推她上位的人,DWS(舒尔茨全名的缩写)。伯尼失势这太糟糕了。”

戳破团结假象

英国路透社指出,美国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于25日在费城拉开帷幕,这是一个希拉里获正式提名、民主党全党努力营造团结氛围的重要时刻,此时曝出党内高层偏私丑闻和政党领导人辞职消息,不仅戳破政党表面团结的假象,也会使大会失焦、令希拉里的“加冕礼”蒙上阴影。

事实上,大会已经开始陷入混乱。桑德斯的支持者25日起在费城会场外集结,并呼吁更多人参加集会以抗议民主党高层针对桑德斯的不公正待遇。有民主党人认为,电邮丑闻可能会加剧希拉里和桑德斯两个阵营间的紧张关系,或许会威胁到二人此前就全国代表大会达成的协议,“这就好比是火上浇油”。

不过,对于希拉里来说还是有一些好消息。据《纽约时报》报道,前纽约市长迈克尔·布隆伯格将在25日的黄金时段发表演讲,表态支持希拉里,赞其为“2016年温和派选民的最佳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