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敦促日本勿炒作介入南海问题:日本不是当事国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6-07-26 00:00:00

参考消息网7月26日报道港媒称,中国外长王毅在万象与东南亚国家的外长举行了旋风式的双边会谈,东盟外长并未就南海争端问题达成统一立场。

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7月25日报道,这是自海牙仲裁庭7月早些时候明确裁定菲律宾赢得南海仲裁案以来,东盟十个成员国的外长首次举行的会议。

东盟国家外交官称,菲律宾和越南都希望此次会议的联合声明可以包含南海裁决以及需要尊重国际法等内容。

报道称,然而在会议举行前,中国在东盟关系最密切的盟友柬埔寨反对提及南海裁决,导致该组织陷入混乱。

王毅表示,中国和东盟将积极推进“南海行为准则”磋商。

王毅说,他与菲律宾外长亚赛的会面将取决于双方的意愿。

在与新加坡外长维文举行会晤时,王毅表示,中方愿与新方以及东盟各国一道,“排除各种内外干扰”,增进政治互信。新加坡并未公布其在南海问题上的立场。

对于日本外相岸田文雄称,如果能与王毅举行会晤,他将会谈论南海问题,中方对此作出愤怒回应。岸田文雄目前也在老挝出席东盟有关会议,但不清楚中日之间是否会举行双边会晤。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说,南海问题与日本无关。他说:“中方敦促日本不要炒作介入南海问题,日本不是南海问题的当事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