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国动物伤人事件回顾 避免悲剧成全球问题

作者:李智 来源:中国网
2016-07-26 10:47:53

各国动物伤人事件回顾 避免悲剧成全球问题

2016年7月23日,几名游客自驾进北京八达岭野生动物园,一女性中途下车,被身后一老虎拖走,随后同车两人追上去也被老虎攻击。事件造成1死1伤。老虎袭击游客现场监控视频曝光。(截屏图)王兆峰/东方IC

中国网新闻7月26日讯(记者 李智)7月23日,北京延庆八达岭野生动物园内,两名自驾游女游客在猛兽区下车后,被老虎袭击,造成1死1伤。

北京猛虎伤人事件引关注

猛虎伤人迅速引发网友热议,该事件第一时间登上了新浪微博热搜榜的榜首。截止25日晚,该新闻的搜索量已达260万次。

网友的观点大多数偏向于游客自己需要有安全常识,尤其是在野生动物园。也有网友表示,虽然签署协议,但仍会留有隐患,作为动物园方来讲,应该提示游客规避风险。

各国动物伤人事件回顾 避免悲剧成全球问题

2016年7月23日,北京,监拍北京野生动物园游客下车被蹿出的老虎袭击叼走。(截屏图)来源:东方IC

据央视报道,当事游客进入园区前签订过相关责任书,其中明确规定自驾入园要锁好车门窗,严禁下车。延庆区委宣传部也对媒体表示,自驾游客入园时都看到过园方的安全提示,签订了相关协议。

目前,北京延庆区政府已责成相关部门组成联合调查组对事件原因进行调查,八达岭野生动物园已被责令立即停业配合调查,进行整顿。

事发后,媒体纷纷提醒广大游客,游园时要遵守有关规定,提高安全防范意识,避免意外事件发生。

各国动物伤人事件回顾

动物是人类的朋友,建立动物园的本质目的就是拉近人类与大自然的距离。然而近年来,各国都不乏动物伤人事件,究竟责任在谁,值得深思。

2014年9月,印度德里动物园发生一桩骇人听闻的惨剧。22岁印度小伙马克苏德竟爬入一头珍稀孟加拉白虎栖息的围栏中,最终被这头凶猛的老虎咬死。这一可怕的事故震惊了整个印度。

有人认为,可能是由于老虎围栏太低,导致马克苏德意外坠入其中。德里动物园发言人利亚兹表示,他们已经尽最大努力挽救该名男子的生命。德里动物园的主管阿米特巴 阿格尼霍特里称,所有动物围栏都是安全的,而且完全符合权威的动物园管理标准。

2015年8月,美国黄石国家公园一名徒步健行男子遭灰熊咬死,当局发现尸体时,部分躯体已被吃掉。黄石公园管理局长温德表示,死者热爱黄石公园,公园不会让游客的性命受到威胁。

黄石国家公园管理局的资料显示,2014年,大黄石公园生态地区的灰熊约有674到839只。

2016年4月,日本仙台市八木山动物园一只55公斤重的黑猩猩“逃跑”。八木山动物园紧急闭园,一番寻找后,终于在附近居民区电线上发现黑猩猩踪影。

日本东北电力公司称,黑猩猩在电线上“玩耍”,令大约1800户家庭断了电。附近一所小学也临时关闭,以确保学生安全。次日,八木山动物园继续关闭,检查相关设施后重新开放。

猫科动物 “伤人指数”最高

纵观各国案例,不难发现猫科动物如狮子、老虎等“伤人指数”最高,造成的伤害事件最多,也最严重。据报道,它们都是突然袭击的高手,惊人的咬合力极其致命。

熊科动物也是凶猛的杀手,棕熊攻击时奔跑速度可达每小时40千米以上。大熊猫咬伤人的情形也曾出现。

事实上,动物园作为人类休闲娱乐的场所,对安全保障措施负有责任。中国《城市动物园管理规定》明确要求动物园管理机构应当完善安全设施,确保游人、管理人员和动物的安全。

如果公园规章制度、管理措施是完善的,人类就需要反思自己怎样才能更好地保护自己的生命财产安全,在玩耍的同时,不要刺激动物,保持警惕,在危险的地方,莫拿生命当儿戏。

近日中国发生的这起悲剧,不论原因如何,最终都给当事人的家庭造成了致命的伤害。

野生动物本性凶猛,动物园安保技术、管理制度等方面绝不能存在漏洞,而正视和遵守相关安全守则,珍爱生命,也应是游客的基本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