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禁城"千龙吐水"照爆红网络 单霁翔解密故宫排水系统

作者:苏向东 来源:中国网新闻
2016-07-26 10:16:42

紫禁城

紫禁城内的排水沟渠全部通向内金水河。内金水河自西北向东南,流经大半个紫禁城,在紫禁城东南角流出,汇入52米宽的护城河。图为内金水河出水口。 摄影 中国网记者 苏向东

中国网新闻7月25日讯 (记者苏向东)近日,一组暴雨中紫禁城太和殿“千龙吐水”的罕见照片刷爆朋友圈、火爆网络。近600岁的紫禁城内地面未出现明显积水的报道,与现代北京城多处路段严重积水的现实形成了强烈反差,让故宫古老的排水系统成为舆论的热点。7月25日,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亲自解密,他表示,故宫完善的排水系统不仅体现了古人建筑营造的智慧与匠心,也凝聚着故宫人保护文化遗产的执著与悉心。

故宫基本沿用原有古代雨水系统

设计精密 地势北高南低排水便利

据单霁翔介绍,故宫的排水系统十分庞大,仅保留至今的古代雨水沟的长度就超过15公里,其中暗沟的长度将近13公里。

“故宫基本采用原有古代雨水系统,主要在原来没有排水系统的位置修建了新的排水管线,大约占总量不到10%。”单霁翔说。

据介绍,紫禁城建造之初,对排水系统进行了精准测量、精密设计和精细施工。京城北依燕山、东临渤海,地形北高南低,因此水向东南流。紫禁城的地面顺应北京地区地理环境,整体走势亦呈北高南低、中间高两边低,而且略有坡度。其中紫禁城北门神武门地平标高46.05米,南门午门地平标高44.28米,竖向地平高差约2米,这一坡降为自然排水创造了有利条件,使积水能缓慢排泄。

紫禁城内的排水沟渠全部通向内金水河。内金水河自西北向东南,流经大半个紫禁城,在紫禁城东南角流出,汇入52米宽的护城河,护城河又与北京城水系相连,这些水系同时兼有排水功能。在此基础上,紫禁城整个排水系统经过统筹规划,设计营造了主次分明、明暗结合的庞大人工排水网络,疏通各个宫殿院落的排水系统有干沟、支沟,有明沟、暗沟,有涵洞、流水沟眼等众多排水设施。“由于历年固定时间淘挖养护,几百年来排水效果良好,无论雨量多大,并无积水之弊。”

记者在参观采访中发现,故宫前三殿的排水功能格外引人注目。太和殿、中和殿和保和殿前后排列,坐落在一个8米多高的工字型台基上,台基面积25000平方米,分为三层。在台基四周栏杆底部,有排水的孔洞,每根望柱下还有一个雕琢精美的石龙头,其口内为凿通的圆孔,也是主要的排水口。三层共有龙头1142个。在暴雨时,会呈现“千龙出水”景象,蔚为壮观。三台雨水逐层向下流,在台阶下有石券涵洞接通干沟,使流水顺利通过,最后排入内金水河。

紫禁城

图为内金水河。 摄影 中国网记者 苏向东

区域排水提升计划启动

地面“破新回旧” 加强渗水排水功能

现代的气候特征,特别是全球气候变化,使建造于古代的故宫排水设施面临新的挑战。故宫古代排水系统能否满足当前的雨水量排放?

2015-2016年,故宫博物院开展了古代雨水系统试点区域调研项目,此次调研项目范围包括西六宫部分区域(永寿宫、翊坤宫、储秀宫所在院落),养心殿及乾清门前广场区域(养心殿院落及乾清门、隆宗门前广场整个区域)。初步评估结果显示:调研区域内各类雨水口共64个,形式分为七大类,并按照目前城市所用格栅式雨水口的设计要求进行折算,单格面积几乎全都超过了设计规范所建议的最大值。单霁翔说,“这表明,现有故宫内这些区域雨水口结构尺寸,均可以满足现代雨水排放的要求。”

“紫禁城古代排水设施是故宫世界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应该和故宫古建筑一样得到精心呵护。”单霁翔告诉记者,为时18年的故宫古建筑整体保护修缮工程已将古代排水系统保护纳入其中,正在稳步推进实施。故宫博物院通过与古建筑维修工程相结合的方式,对雨水系统进行维修保养。2014-2015年,故宫博物院慈宁宫、寿康宫、慈宁花园开放项目维修时,对三个区域的雨水系统也进行了整体保养修缮。在近日持续55个小时的大雨中,这三个区域排水管线均运行正常,未发现堵塞现象。

随着故宫社会功能的增加和强化,在保护和保留原有雨水系统的同时,需要建设完善的污水排放系统,实现雨污分流排水系统建设。目前故宫博物院内部排水系统已经形成雨污分离的两套排水系统,污水系统是同市政管网相连的单独管线,排水系统仅用于排除雨水。

单霁翔表示,故宫目前已制定区域排水提升计划,将从今年起,使用4至5年时间完成一次全院排水系统清理。同时,故宫加紧地面“破新回旧”,从2015年开始逐步将全院的水泥地面和沥青路面改为砖石材料的传统建筑材料,不但使景观环境得到改善,更使排水和渗水功能得到加强。

紫禁城

图为正在修缮的御花园排水系统。 摄影 中国网记者 苏向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