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银行争权“暗战”再起 卢志强到底接了谁的盘?

来源:中金网
2016-07-26 17:59:00

中金网上周曾报道,在泛海控股董事长卢志强斥资75亿强势增持民生银行A股,从而一跃成为第三大股东后,关于此番交易的对手方猜测便成为了焦点,当然外界更乐于八卦的是有关于民生银行主要股东之间于即将到来的董事会换届中可能出现的“暗战”。

民生银行争权“暗战”再起 卢志强到底接了谁的盘?

不是刘永好在卖?

上周文章曾猜测,卢志强斥资75亿元借由大宗交易系统增持民生银行(两笔大宗交易如下图)对交易对手方可能是刘永好掌管的新希望集团。

民生银行争权“暗战”再起 卢志强到底接了谁的盘?

不过,周一(7月25日)来自民生银行方面有关于“新希望系”减持民生银行股份的公告否认了上述猜测。

民生银行争权“暗战”再起 卢志强到底接了谁的盘?

如上图,在减持过后,“新希望系”在持有民生银行股份占比由此前的4.99%下降至4.94%,减去南方希望减持后占比的0.64%,与一季度财报显示新希望投资占比的4.18%相吻合(表明近期新希望投资本身并未减持民生银行A股)。

民生银行争权“暗战”再起 卢志强到底接了谁的盘?

上周中金网文章亦曾提及,除了诸如新希望之类的大股东通过大宗交易平台减持从而成为卢志强增持提供对手方的猜测之外,卢志强也有可能现通过二级市场融资吸筹,再经由大宗交易过户,此猜测依据是此前一段时间民生银行融资余额大幅下降(如下图)。

民生银行争权“暗战”再起 卢志强到底接了谁的盘?

会是中国人寿吗?

当然,上述猜测虽有依据,但始终未有明显证据加已确认。那么,除了被排除的前十大股东(参见上周文章)以及二级市场融资买入再经由大宗交易过户的猜测外,会不会存在前十大股东之外的股东减持民生银行的可能性呢?

如下图,鉴于二季度数据显示,前十大基金公司并未有一家持股能偶超过两亿的,因而基本否决了基金减持的可能性。

民生银行争权“暗战”再起 卢志强到底接了谁的盘?

险资方面,从民生银行去年年报的数据来看,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传统-普通保险产品-005L-CT001沪的持股量在2015年年底仍为9.28亿股。

去年6月4日至5日,中国人寿集团与中国人寿股份合计减持民生银行2.51亿股,从而不再是合计持有民生银行5%以上股份的股东,中国人寿当时的表态就是“未来12个月仍存在适度继续减持民生银行的可能性”。

此外,中国人寿日前完成了对于同为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广发银行的收购,大比例、长期持有民生银行股权的必要性下降,减持的可能性最高。

因此,中国人寿成为上述大宗交易的对手方之一。

董事会换届“暗战”已起?

臆测玩可能是“假象”的大宗交易对手方之外,回到外界更为关注的民生银行股权之争。回顾下此番民生股权争夺的开始,突然行动似乎成了大股东发力的主要方法。

在今年6月底,华夏人寿与东方集团股份公司“结盟”成为一致行动人,合计持股比例为5.48%。二者结盟前在民生银行股东排行榜位列第十和第九位,结盟后一跃成为仅次于安邦系的第二大股东。

仅过了数十日后,泛海控股董事长卢志强便于7月11日、14日先后通过大宗交易系统“暴力”增持75亿元的民生银行股份,使其在总股本中的持股比例为4.61%,重返民生银行十大股东行列,并超过了新希望投资(不包括南方希望持股)持股的4.18%,成为第三大股东。

尽管卢志强表示,其此次增持民生银行古风主要原因是考虑到泛海向金融转型的战略、民生银行股价合适而且非常有发展前景,且不会跟任何其他股东达成一致行动人的协议。但在华夏人寿与东方集团结盟后,便“火急火燎”的大手笔增加股权,其意图似乎也十分明显。

根据民生银行公司章程,董事会产生董事和股东的持股量是相关的,这些股东在此时出手的意图也在于增加董事席位,增强对于民生银行的控制力。

据悉,民生银行董事会由18名成员组成,包括3名执行董事(含董事长、副董事长)、9名非执行董事(含副董事长)以及6名外部独立非执行董事。

从第六届董事会成员的组成来看(如下表),18名董事会成员中,董事长1人,副董事长4人,这5人成为民生银行董事会以及董事会下属各专门委员会的最重要成员。

民生银行争权“暗战”再起 卢志强到底接了谁的盘?

  毫无疑问,这5个席位会是未来股东争夺的焦点。

民生银行现在依然在运行的第六届董事会本应在2015年4月10日就到期,但由于安邦提名的董事成员姚大锋的董事任职资格直至今天还未获得中国银监会的批复,这也导致新一届的董事会改选迟迟无法顺利推进。

民生银行董事长洪崎此前曾表示,只要姚大锋任职资格获批,将会尽快启动新一届董事会改选。卢志强在这个关键时间节点的增持,或许预示姚大锋的董事资格获批将很快落定。

值得注意的是,在18人的董事会中,新希望系成员占有两席,在泛海控股成功晋升第三大股东后,泛海系能否从新希望方面争得一个董事席位亦可加以关注,毕竟新希望正展现出逐步退出意愿。